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PPP投资动态 >> 正文

山西平定县政府与社会资本联姻-PPP模式为平定污水处理厂注活力

发布时间:2015-8-31 9:09: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太原理工大学、华北市政设计院等院所专家组成的评估组来到平定县污水处理厂,对该厂的水质提标升级改造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该项目是平定污水处理厂借助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托管运营后实施的第三个项目。从水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员工工资难以保障,到中水利用工程和再生水工程先后投产……PPP模式为平定污水处理厂注入了新的活力。

  平定污水处理厂2003年9月开建、2005年基本建成。由于污水处理费缺口大、财政资金紧张等原因,该厂长时间处于停产状态。2008年,平定县采取PPP模式,委托平定中玮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对其进行日常运营,并投资实施污水资源化项目。通过采取建设—运营—转让在污水处理厂工艺末端建立中水处理工程,通过中水销售取得的资金来弥补部分污水处理经费的缺口。将污水处理厂通过移交—运营—移交模式、污水资源化中水工程通过BOT模式一同交由第三方运营。

  平定污水处理厂在采取PPP模式运营后,中玮公司全盘接收企业在册职工,并按照合作协议全面参与企业运营,彻底改变了原先运行状况。2008年至2014年,中玮公司先后投资3001.8万元,建成了中水、再生水项目,七年间累计处理污水4162万吨,利用中水136.6万吨,每年均超额完成了环保部门下达的减排任务,多次被评为污染减排模范单位。今年中玮公司计划投资2226.27万元,实施水质提标升级改造项目。

  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组织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也就是说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一些公益项目一直想做,但是却苦于财力不足‘搁浅’”。阳泉市发改委主任杨全生表示,通过PPP模式,既可有效解决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又拓宽了社会资本的投资领域,取得了政府、社会资本和公共服务三赢的效果。目前,阳泉市已经公布鼓励包括阳大铁路等社会投资重大项目26个,项目估算总投资118.1亿元。( 山西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