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延安市建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等制度强化采油污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5-9-19 9:38: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陕西省延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积极落实各项污染治理措施,油区环境持续改善,效果显著。

  延安是个石油产业一枝独秀的城市,石油开发在有力促进了延安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延安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污染和破坏。解决了石油开发和生产环节的污染问题,延安的绿色发展就有了保障。

  为强化石油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延安市建立油区环境质量目标控制、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清洁生产审计等制度,将主要流域断面水质控制目标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制定了《延安市采油污水处理及回注设施运行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求对石油开发和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必须实行集中处理和达标回注,坚决查处停用污染设施和偷排污水的违法行为。

  延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石油煤炭环境、流域水环境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的“环保利剑行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同时每年对全市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为期60天的污染安全隐患执法排查,对违法者给予处罚。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延安市每年举行一次原油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提升环境应急能力,防患于未然。

  为改善油区环境质量,延安市强力推进六大工程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建设清洁文明井场,延安市累计建成高标准井场31797个,建成率达到93.1%;大力推进污水回注工程,累计建成污水处理站、回注站365座、回注井4834口,石油废水回注量达1868.73万吨,占生产总量的94%;积极实施原油管输,累计建成输油管线8335.9公里年管输原油894.07万吨,管输率达到55.4%;深入开展钻井泥浆和油泥治理,建成油泥处理厂13家,年油泥处理量达到8.1万吨,处理钻井岩屑泥浆36.8万吨;扎实抓好植被恢复,累计在井场及油田设施周边植树种草12.42万亩,硬化井场道路9585.6公里;积极引导企业利用伴生气实施煤改气、发电等综合利用,年利用量达到24707万立方米。

  2013年,长庆采油一厂全面建成数字化监控系统,既省了人力,又提升了防护能力。今年,采油一厂又投入近1亿元在杏子河上游建设六闸六坝防污工程,确保王瑶水库饮用水安全。

  下一步,延安还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努力推进绿色、清洁、循环低碳、健康安全、数字化管理“五个油田”建设,全面改善油区环境质量。(中国环境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