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登治污减排唤来天蓝水碧 大水泊等污水处理厂完成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5-9-20 9:49: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抱龙河水波光粼粼。走在秋日的文登街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文登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通过改造电厂锅炉、淘汰黄标车、建成污水处理体系、控制新项目等措施,狠抓污染减排工作,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6000万元打造绿色电厂

  今年3月,西郊热电有限公司斥资近2000万元的脱硝改造项目与文登热电厂投资4000多万元的脱硝改造项目双双通过验收。

  2013年5月24日,《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为达到新的排放标准要求,文登热电厂对3台锅炉进行了低氮燃烧及SCR脱硝改造,西郊热电厂有限公司对3台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进行低氮燃烧及SNCR脱硝改造。改造后的调节控制均接入DCS系统,实现全过程自动调节。改造项目于2014年5月通过环保局审批,8月开工建设,12月投入试运行。

  据了解,电厂烟气里含有的主要污染物是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这些恰好是雾霾、酸雨等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电厂烟气的处理流程首先是脱硝(氮氧化合物),出炉烟气在脱硝装置里与氨气发生催化还原反应,可脱硝80%以上。脱硝后的烟气通过烟道进入电除尘装置,粉尘含量可减为原来的千分之一。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的三大关后,烟气还要进行除湿,经过严格的除尘脱硫脱硝工艺后,形成冷凝的水汽排出。

  今年3月,区环保局组织专家组对西郊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脱硝技术改造项目进行现场检查。经过现场检查,专家组给出了这样的验收结论:西郊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脱硝技术改造项目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审批要求,较好地执行了环保“三同时”制度,污染防治设施完善,外排各类污染物均达到了环保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达到总量控制要求。

  2600多辆黄标车被淘汰

  7月24日上午,在环山东路宏利岗,交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黄标车违规进入禁行区,立即对其进行处罚教育。7月1日,文登黄标车限行区域再次扩大,且全天候禁行,对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为改善文登环境空气质量,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文登于2013年12月下发了《文登区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实施细则》,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黄标车窗口,截至8月底,全区享受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的车辆共2600多辆,发放补贴1806.11万元。在积极推动黄标车提前淘汰的同时,根据《威海市黄标车“黄改绿”工作实施细则》,文登还积极推进“黄改绿”工作,截至8月底,共改造柴油黄标车170多辆,发放补贴185万多元。

  黄标车是指经过环保检验合格的低于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明显高于绿标车,且其排放的污染物多集中在低空,同时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二次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是造成灰霾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城市建成区采取禁行黄标车的措施,是当前降低机动车排气污染、促进现有黄标车文登加速淘汰、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有效措施。

  通过财政补贴、黄标车限行等措施,确保2015年底前将全部淘汰黄标车。环保局工作人员提醒,目前,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符合补贴条件的车主应尽快携带相关手续到区政务服务中心黄标车淘汰窗口办理。

  4个污水处理厂完成工程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文登不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目前南海新区污水处理厂、大水泊污水处理厂、宋村镇污水处理站和泽头镇北庄村污水处理站均完成了工程建设,将重点推进南海新区、大水泊、泽头镇、宋村镇等区域污水管网完善,推进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文登康达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位于南海新区滨海路南侧、五垒岛湾的东海岸、新港路西侧,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5699.63万元,建设规模为2.5万m3/d,该工程于2015年4月底建设完成,并随后投入试运行。已建成污水管网总长度约180公里,建设泵站5个。目前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范围包括东部工业园和中部商务区,处理水量约为2000m3/d,随着西区污水管网过河工程建设,污水收集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年内污水处理水量可达到5000-8000m3/d左右。

  宋村镇污水处理站位于宋村镇石羊村西南,设计处理能力500m3/d,该工程于2015年5月底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污水管网连接,预计年内可投入运行。

  大水泊污水处理厂位于大水泊镇驻地西南、青龙河东岸200米,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能力2000m3/d,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内可建成投入运行。

  泽头镇北庄污水处理站是由中日双方合作实施的首个氨氮总量减排示范项目,位于泽头镇北庄村,设计处理能力300m3/d,该工程于今年7月完成设备调试,目前已投入试运行。

  6个污染项目被拒批

  今年以来,文登在加大已有项目减排力度的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措施,严把准入关,严格控制新增项目污染物排放量,坚决不上“两高一低”等污染项目,有鱼粉加工、化工厂等6个项目被拒批。

  采访中,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他们在新建项目立项规划阶段即对项目进行提前服务,积极与规划、发改等部门保持联系,帮助企业分析项目选址的合理性、污染物产生情况,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本地发展规划及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做到该上的项目服务到位,不能上的项目坚决拒批。

  在对新建项目进行严格把关的同时,他们还加强对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全过程监管,加强对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的现场查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及时督办。严格按规定程序和验收条件组织现场验收,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坚决不准投入生产。对不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企业,其新上项目一律实行限批,有效控制污染新增量。(文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