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卢龙县青龙河村建污水处理厂 让污水变清流

发布时间:2015-9-21 8:59: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秦皇岛恒特鹏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卢龙县青龙河村,对该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日常巡查。这是秦皇岛首家农村污水处理厂,笔者在现场看到,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很清亮,被排入旁边的沟渠。

  青龙河村有120户、350人,几乎家家种葡萄,去年人均纯收入9861元。全村满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是卢龙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1977年,因为修建引水工程,青龙河村从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大暖泉村整体搬迁至卢龙县蛤泊乡。因为是新建村庄,青龙河村规划合理,房屋街道整齐。

  走进富有浓郁满族风情的青龙河村,街道干净,路旁盛开着鲜花。“自从有了污水处理厂,村里的环境才算彻底改变。尤其是夏天,再也不用过那种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的生活了。”青龙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平山说。

  这几年,青龙河村硬化了街道,改善了村容村貌。然而由于没有处理设施,生活污水还只能排放到路旁的边沟内,时间一长,散发出刺鼻的臭味,村民生活受到影响。

  2012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青龙河村决定投资85万元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50吨的污水处理厂,因为是秦皇岛市第一家农村污水处理厂,相关专家多次来青龙河村进行实地勘测、论证,研究制定工程实施方案。最终,经过专家论证,决定采用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维护简单、适合农村需求的膜生物反应处理技术,建设自动化污水处理厂。

  村民对工程大力支持,纷纷出义务工。铺设连接各家各户的污水管道需要挖沟破路,还得砍掉几百棵已经种植了七八年的李子树和杏树,村民没有一人反对。2013年5月1日,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青龙河村结束了“污水靠蒸发”的历史。

  “各户有收集装置,污水通过收集口进入管网汇入到污水处理厂,经过两个沉淀池沉淀后再进入调节池,经膜生物反应处理器处理后,直接排放。”据项目承包方——秦皇岛恒特鹏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宗玉介绍,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可用于洗车、灌溉、养鱼等。

  污水处理厂投用后,秦皇岛恒特鹏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免费负责日常维护。因自动化程度较高,技术人员一周左右巡查一次即可。“村里只负担电费,其他都不用管,这个工程上得好!”郭平山说。(河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