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饮用水安全状况明年起公开

发布时间:2015-12-28 9:18: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东西城区水质达到四类以上、城乡结合部村庄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未来几年,北京的水将更加灵动可亲。昨天,首都之窗公布《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中心城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等目标和任务。

  2017年底前河岸无垃圾

  《方案》明确了防治目标:自2016年起,每半年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治理情况。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基本消除中心城和新城建成区的黑臭水体。

  到2020年,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东城区、西城区水质力争全部达到四类以上,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到2030年,地表水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

  行政副中心污水全处理

  《方案》提出,到2019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其中,中心城和市行政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

  中心城建成区2017年底前、新城建成区2020年底前要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20年,全市新建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线1081公里。新建高碑店、小红门、槐房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工程。到2020年,全市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民俗村消除污水直排

  全市禁止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及其他环境敏感区域新建水产养殖场。到2019年,城乡结合部村庄、水源地所在村、民俗旅游村实现村村有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消除污水直排。

  2017年底前,实现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餐厨垃圾处置厂等的渗滤液处理全面达标,逐步建设完善渗滤液处理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其排水量和排水水质。

  饮水安全每季度公布

  2016年底前,完成地下水超采范围核定和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地面沉降控制区划定工作。自2016年起,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自2018年起,向社会公开各区城镇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排查各类水污染源排污情况,对超标和超排污总量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或关闭。自2016年起,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北京晨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