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名企PPP中标动态 >> 正文

海盐县首个ppp项目-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完成招标采购

发布时间:2015-12-31 9:22: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海盐县第一个ppp项目——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ppp工程正式在海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预示着海盐县采用“投资主体多元化、筹资方式市场化、投资项目业主化”的投融资新机制,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迈出了第一步。

  据了解,“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

  此次采用ppp模式招标的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位于海盐港区杭州湾大道以南、海湾大道与港二路间地块,项目服务范围为海盐县域,规划总规模20万吨/日,其中一期工程为10万吨/日。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

  经采购人与评审报告推荐排名第一的候选人谈判,确定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为中标人。ppp模式下,中标人将负责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的投融资、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并在建成投产后运营管理,直至特许经营期满后无偿完好地移交该项目的全部设施和构筑物。中标价格为污水处理服务费基本单价1.38元/立方米,项目总投资30051.82万元。

  ppp模式有何优势?据悉,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合作双方首先通过协议的方式明确共同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其次明确各方在项目各个流程环节的权利和义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优势,使建设摆脱政府行政的诸多干预和限制,又充分发挥民营资本在资源整合与经营上的优势。

  “此次ppp模式成功招标,掀开了海盐县投融资体制改革新篇章,将有力助推我县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合作各方可以达到与预期单独行动相比更为有利的结果。(嘉兴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