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武汉将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生态新城

发布时间:2016-2-4 8:24: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市长万勇召集召开中法生态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以下简称中法生态城)规划建设的工作情况,要求力争打造为高端产业承接区,高端人才栖息地,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生态新城。

  目前,中法生态城总体规划正在调整优化中,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管控、生态保护等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初步规划,中法生态城将充分凸显绿色、生态、低碳特色,并制定32项量化指标,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将基本农田控制为生物多样性中心和混合缓冲区,保护地区生物多样性,基本实现区域内农产品自给自足;以高端服务业等特色化第三产业为主体,高科技第二产业为支撑,示范性第一产业为特色,优先落地重大公共服务设施。

  据介绍,中法生态城拟启动水生态修复重建,将什湖、小什湖、汉江、后官湖之间通过河道或沟渠连通,并与汉阳地区六湖连通,实现十湖连通,同时通过退塘还湖扩大什湖水域面积;创建多层次公交网络,实现轨道、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分别达到70%、100%,并降低机动车停车用地配给标准,控制小汽车出行率;配建热能站,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再利用,开展全封闭垃圾自动输送系统示范,建立广泛的雨水收集系统以及污水再生回用系统。

  万勇说,中法生态城项目机遇难得、层次很高、推动有序、前景看好,全市上下要继续保持对项目的高度重视,但不急于求成,要谋定而后动,其规划、建设、管理、运营要全面贯彻省委市委的要求定位。要牢固树立“规划决定未来”、“机制决定起步”、“模式决定进程”、“生态决定成败”、“人才理念决定一切”等观念,瞄准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目标,打造原生态与后现代相结合的生态新城。(记者 蔡木子)

  背景资料

  2014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中法双方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意向书》,约定在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后官湖,打造一座后工业化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中法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大项目,是武汉市探索生态环保、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还是武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载体。

  位于武汉西南的蔡甸后官湖,是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曾演绎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古佳话;交通便利,毗邻京珠港澳、沪汉蓉等国家主干线,能够快速通达武汉机场、港口;环境优美,区域内群山起伏,树木茂盛,湖泊星罗棋布,水质优良。(长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