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常州新北区找准路径找对方法 农村基础设施建得起管得好

发布时间:2016-2-5 11:03: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观里村,村民关心起污水管网是否铺到自己家,觉得污水不接管会影响自己的生活环境。

  有一户村民,因自家院里有前后两幢相对独立的房屋及其化粪池,村里在设计建设污水管网时,因没了解到具体情况,管网只接到了后一幢房的化粪池。农户不乐意了,向相关部门反映,村委在了解情况后,单独为其前一幢房铺设了几十米的污水管网。

  在常州市新北区环保局生态与法规处处长周继荣看来,近年来农村环境整治带来了村庄环境面貌的大变化,也带来了群众环境意识的觉醒:我们家污水要有地方去,别人家污水接管了,我们家也不能落下。

  ■胡萝卜加大棒

  □推进基础设施建和用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重要内容之一。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新北区政府通过“配套+奖补”的形式,激发了镇村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从2014年开始,新北区政府按照“多做多补、达标奖补”原则,在中央和省级每个行政村补助50万元的基础上,区级财政每年单独列出预算,专门用于村庄污水收集管网和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管网按照工程量补助,设施全额补助。

  2015年4月,《新北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在90分以上的整治达标提升村,增加奖补资金补助,标准为3000元/户。

  据悉,这部分资金统一由区财政拨付给镇财政,用于配套支持村庄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项目。据测算,区级及以上补助资金平均已占到总投入的85%以上。

  资金有了保障,新北区各镇村的建设热情也看涨。许多镇纷纷列出各自未来几年的村庄整治计划,上报区政府,区政府则在区级层面做好规划,一年一片,几年成片连镇。

  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管理也被纳入新北区政府的考核范畴。

  2015年,新北区环保局、农业局联合发文明确,所有设施必须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行维护,区村庄长效管理考核办公室每季度考核一次,并对出水采样监测。全年4次全部达标合格,补助区级资金1.6万元/台。每次每台设施采用10分制,每扣1分扣发补助资金800元。

  ■引入太阳能

  □基础设施自主“造血”长效运维

  在奖补和考核之外,新北区环保部门还把脑筋“动”得更细:要求建设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都要实行“标配”——安装流量计、远程监控设施以及太阳能装置。

  据周继荣介绍,流量计可以监控村庄污水收集管网是否畅通,污水是否有效收集;而联网到环保部门的远程监控设施则可以实时监控相关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并做到一有故障立即短信提醒。

  太阳能的引入则能解决设施长效管护困扰一些村级财政的电费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用电收费仍然采用工业用电标准,而不是农村用电标准,每台设施每年电费一般要超过5000元。

  由于苏南地区行政村普遍较大,人口密度也高,有时候一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会建7套~8套,对村级财政比较紧的村委会,这么多设施每年的电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新北区配套建设的太阳能装置发电量虽然不能完全满足设施负荷,但能作为补充,节约一部分电费问题。

  据悉,新北区政府为进一步减轻村级财政负担,目前正在与设施运维的第三方机构、太阳能装置建设单位等多方洽谈,希望以每台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作为一个点,建设一个较大面积的太阳能发电站,这样发的电在满足设施用电外,其余大量余电可以并入国家电网,太阳能装置建设单位可以通过卖电实现赢利,从而实现互惠多赢。(中国环境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