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全省统一布局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6-2-5 11:0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进入“十三五”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被摆上了更大、更重要的战略位置。2015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多管齐下开展污染防治,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围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一理念,湖南将湘江流域污染排放物综合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6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兴旺集团董事长侯兴旺提出,当前湖南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大格局已逐步形成,政策与市场日益规范,但小城镇、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状况依然存在问题。他建议,由政府牵头,全省统一布局小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改变该领域缺乏规划、建设零散、技术和管理滞后的现状。

  侯兴旺在建议中提到,围绕湘江保护和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小城镇生活污水覆盖面广、污水来源分散,一直是一大难题。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小城镇生活污水产生量不断增大,已严重制约了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健康的威胁也日趋严重。

  “湖南小城镇、农村生活用水量占全省用水总量的50%,污水排放是个大问题。”侯兴旺认为,目前,小城镇污水绿化投入较大,但源头治理投入不够,“治标不治本”;由于缺乏统筹,污水处理设施规划不一、建设分散、运营状况混乱,采用的技术也比较落后,部分设施闲置,一些村镇的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放;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化程度不高,很多成为小城镇的包袱和负担。

  他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考察调研小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的成熟模式,引进国内外领先技术;由全省统一布局,以县(区)整体推进的商业模式,统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以政府为主导,实施政企结合、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并严格行业监管;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成立环保产业(创业)基金,推动小城镇生活污水银行信贷政策实行。( 红网-长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