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兴县太湖街道污水治理先行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达142%

发布时间:2016-2-19 9:42: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获得2015年度长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进单位的太湖街道,从街道到治理村,从领导到负责人,每天在微信平台交流,每周一次现场会议,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征询意见,相互学习借鉴,201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达142%。

  而这逐渐营造的氛围、积累的经验也为2016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更好、更实、更精地开展打下了基础,为太湖街道打造“社会管理示范区、民生幸福先行区、宜居宜业新城区”创造良好的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克服困难推动污水治理工作

  “我们差不多从去年5月份开始开展这项工作的。”黄国荣回忆,那时他作为官(土斗)居委会生活污水治理的负责人,和街道其他居委会(行政村)的负责人一起。同在一个治理小组中,除了他们,街道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在其中。

  不仅是街道层面,工作也落实到每个治理村,治理村主要领导参与,组成治理小组,逐渐形成“责任到人,分片到人,联户到人”的网状管理。“我们有一个微信平台,平时都会交流污水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黄国荣说,尽管特别大的困难没有什么,但推进的过程并不十分顺利,许多农户不理解,邻里之间的弄堂本就窄,或者要经过农户的菜地,他们对施工方的抵触情绪很大。黄国荣和同事们只能一遍遍上门劝说,做思想工作。“每周六我们都会开会,说出每个村存在的问题,而街道也抽调了技术力量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组成督查小组,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技术指导及督查工作。”黄国荣说,这样的平台交流、现场会议可以让他们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更好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

  除了微信平台交流机制、督查通报机制,街道还通过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手机短信微信平台、横幅等形式,同时结合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征询意见等进行大力宣传。“彻查、严查、细查”三查制、销户制、互检制等制度,为各治理村、各单位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了“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竞争气氛,创造了“你争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有力、有效地推动了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高标准建设。

  从“要我治”变“我要治”

  虽说项目繁多,投入巨大,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不会像饮用水、通村公路这些项目一样,给农民带来直观的收益。得到农户的支持,把“要我治”变成“我要治”,才能将治水工作的成果长效保存。“必须提高广大农户对污水治理的认知。”黄国荣说,只有全民参与,家家户户的理解配合,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污水处理设施才能发挥最大功用。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合理减少厕所污水、生活洗涤污水和厨房污水排放,全面实行便纸分离,避免在便池内丢放卫生用品和杂物,防止管网受堵、设备运行受阻……黄国荣罗列了许多需要引导农民关注的地方。

  他说,我们要将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变为让农户亲水、护水、洁水意识提高的过程,变成文明新风尚树立的过程。农户都参与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真正成为这场攻坚战的主力军,广大农村水变干净、塘归清澈。

  长效保洁成新重点

  同时,街道也加强后续管理,对已经通过验收的治理村,及时出台运行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并对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负责日常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承包商进行维修,做好巡查检修记录。落实运维资金保障,确保运维工作有效开展。待保质期过后,引进社会专业队伍运行管理,定期开展治污设施的保养维护和实行集中清运模式治理的日常清运工作,确保治污设施高效运行。

  2015年,太湖街道的治理户数为1673户,而县里下达的任务是1180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达142%。而太湖街道也被评为2015年度长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进单位。

  而这逐渐营造的氛围、积累的经验也为2016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更好、更实、更精地开展打下了基础,切实改善太湖街道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社会管理示范区、民生幸福先行区、宜居宜业新城区”。

  太湖街道在2016年将结合街道实际,坚持全面治理和扩面改造并重,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且以生活污水治理为突破口,倒逼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方式的转型升级。(长兴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