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PPP投资动态 >> 正文

南昌应急水源(净水厂)工程ppp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力争今年开工

发布时间:2016-4-16 8:30: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千里赣江是我省的母亲河,也是300余万南昌城区人口的主要供水水源。然而,受赣江水位屡创新低及水源环境安全潜在风险增加等因素影响,南昌这个单一水源城市存在供水隐患。

    早在多年之前,南昌就开始谋划建设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根据多年的论证比较,南昌市将选取赣抚平原总干渠及幸福水库两处水源地作为南昌城市供水 应急水源,这一工程堪称南昌版的“南水北调”。据南昌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市应急水源工程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将其作为PPP项目,将寻求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力争在今年开工。建成之后,可消除单一水源城市供水隐患,将为南昌市城市供水拧上“双保险”。

    现状

    单一水源城市

    存在供水隐患

    “南昌的城市供水严重依赖赣江,城市供水97%以上水源来自赣江。”南昌市水务局副局长罗建华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昌属于单一水源供水城市,且又地处赣江最下游,容易受上游活动影响。赣江沿江布局的工厂、跨江而过的公路都有可能成为威胁南昌用水安全的风险源,南昌迫切需要应急备用水源,保障用水安全。

    据介绍,如果赣江一旦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赣江水将不能作为城市供水水源。这种情况在其它城市有过先例,比如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泄漏的近百吨硝基苯等化学品污染了沿岸城市的水源,导致哈尔滨市停水4天。无独有偶,2012年1月15日,广西龙江河镉浓度严重超标,水体遭受严重镉污染,1月27日,柳江上游部分河段现轻微污染,柳州寻备用水源。

    而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近年来,受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赣江水位屡创新低,安全供水能力减弱。同时,上游依江傍河城镇多,区域经济较发达,工业和航运排放增加,水源环境安全潜在风险增加;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产业和人口向城市集中,城区供水需求不断加大。

    近年来,省会南昌的备用水源地建设引起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南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消除城市供水隐患。2014年,省政协专门举行“南昌市备用水源地建设与管理”专题协商座谈会,提出将建立南昌市备用水源地建设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建议以建设抚河水源地为近期计划。

    对策

    谋划多年

    南昌应急水源地选定

    事实上,早在2007年无锡太湖因蓝藻引发饮用水危机时,作为单一水源城市的南昌就已经意识到了水源危机,并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城市应急备用水源。

    2014年,南昌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认真抓好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组织专家论证,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广泛深入进行方案比选,提高应急备用水源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在充分考虑实用性、经济性、长效性的基础上,慎重选择南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类型。

    根据数年来的论证,通过多方面的考量和衡量,南昌市决定选取赣抚平原总干渠及幸福水库这两个水源地作为南昌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地。

    而在此前,一直有呼声将地处九江的柘林湖作为南昌城市供水的应急水源,原因在于,柘林湖生态环境良好,水质一流,且柘林湖湖面面积大,水量充沛,这能够在枯水期或者突发环境事件时满足南昌市紧急用水需求,甚至可以长期向南昌市供水。然而,经过多个部门多次论证,最终放弃了这一方案。

    “如果要引柘林湖的水到南昌,那么建设成本太高。”南昌市水务局局长李克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将柘林湖的水引入南昌,水价要大幅提高,最终还是要由市民来承担高额的引水成本。再者,如果将柘林湖作为南昌的应急水源,需要通过数级加压才能引水到南昌,管线长度大,还需要跨越赣江等主要河流,施工难度大,投资巨大,后续管理难,并非理想选择。

    方案

    赣抚平原总干渠保昌南

    幸福水库保昌北

    “目前,南昌应急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李克荣告诉记者,南昌市发改委已经批复了南昌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工程的初步设计工作近期也已经完成。

    根据设计方案,南昌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分为昌南、昌北两片区域布置。昌南城区应急水源为赣抚平原总干渠来水,送至青云和朝阳两座水厂;昌北城区应急水源地为幸福水库蓄水,送至牛行水厂。

    李克荣告诉记者,赣抚平原总干渠即为抚河水源,水质在三类以上,具有水质优、水量大等优势,建设成本相对较低。建成之后,不仅可以作为备用水源,甚至可以作为南昌市的常用水源。

    从位于向塘的赣抚平原总干渠引水至城区,这相当于是南昌版的“南水北调”工程。

    按照工程规划,将利用现赣抚平原西总干、五干渠、梧岗闸、五干新一支等渠道引水至青云水厂、朝阳水厂,引水至青云水厂输水管线总长9.5公里,引水至朝阳水厂输水管线总长16.6公里。而昌北城区则利用幸福水库蓄水,通过幸福水库东输水隧洞、节制闸、输水管线等渠道引水至牛行水厂,输水管线总长约20公里。

    据介绍,为保护好这几个水源地,南昌将划定赣抚平原渠道、抚河和幸福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设立保护区界标牌和警示牌,建立联动机制,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确保水源安全。制定赣江南昌段、抚河南昌段、幸福水库流域保护区环境保护方案,定期进行水质检测通报,关闭清理沿岸小工厂、小作坊,坚决杜绝污水直排。

    建设

    将作为PPP项目

    寻找社会投资方

    李克荣告诉记者,南昌应急水源工程目前已经被政府作为PPP项目,准备寻求社会资本投资方,目前财政等部门正在对该项目进行相关的评估,尽量实现“物有所值”,并确定社会资本投资方的回报方式。这一工作完成之后,将启动建设工作,建设期为1年。

    李克荣还向记者透露,赣抚平原总干渠及幸福水库是南昌市近期的应急水源地,远期还计划选用宜春市奉新县鹅坡岭水库作为南昌水源地远期计划,确保南昌城市供水的绝对安全。

    据介绍,南昌城市供水的应急水源建成之后,可就此消除单一水源的供水隐患,为城市供水拧上“双保险”。能有效应对水源污染突发事件,保障南昌市城市供水安全,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南昌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