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PPP投资动态 >> 正文

镇江海绵城市ppp项目签约 总投资约25.85亿元

发布时间:2016-4-24 9:00: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全国首个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在镇江签约。光大水务将与镇江水业共同组建项目公司,用两年时间,把31.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建设成能蓄水“呼吸”的海绵城市,有效降低城市的面源污染,提升防涝能力。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海绵城市标杆和PPP项目示范。

  当天,光大水务与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署项目协议,并同时与镇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间接全资子公司——镇江市水业总公司(“镇江水业”)签署合资合同。

  根据合资合同,光大水务与镇江水业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项目公司”),其中光大水务占股70%,镇江水业占股30%。项目公司将在镇江市辖属的陆地面积22平方公里和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进行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改造以及运营。镇江海绵城市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人民币25.8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投资人民币12亿元,项目公司投资人民币13.85亿元,项目公司的特许经营期为23年。

  镇江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央财政专项投资,包括低影响开发及改造、生态修复、管网工程和易涝地区达标工程;第二部分为项目公司投资,包括建设、运营征润州污水处理厂(包括一座设计处理能力每日7.5万吨、排放标准达国家一级B的污水处理扩建项目以及一座日设计处理能力每日20万吨、排放标准达国家一级A的深度污水处理设施)和一系列雨水泵站、排涝管道、雨水调蓄池以及河流整治工程。而有关中央财政专项投资部分,项目公司将提供工程管理服务。

  镇江海绵城市项目是中国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水利部共同宣布的中央财政予以支持的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之一。今年2月,光大水务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斩获该项目。相关人士表示,PPP模式对环保企业在技术、资金、管理及资源整合能力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只有真正能够整合资源、找到与项目周期匹配的长期资本、具备工程和运营实力的企业才有机会获得订单。此次中标,是当地政府对光大水务综合实力及专业技术水平的认可,将进一步强化该公司在江苏省各项目间的协同效益,提升业务的战略布局。同时,项目建成后,将为高密度老城区的海绵城市改造提供示范意义。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董事长王天义先生表示,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的概念是把该城市打造成能蓄水“呼吸”的海绵,有效降低城市的面源污染,提升防涝能力。镇江市经济发达、具备良好的投资及营商环境,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光大国际在镇江市投资建设的垃圾发电及光伏发电项目无论在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方面均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光大水务取得镇江海绵城市项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致力促进镇江市的生态修复及洁净水源。项目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我们相信通过光大水务团队的共同努力,将率先打造国家海绵城市精品示范项目,同时取得到良好的回报。(光大水务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