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海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投入试运行 总投资87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6-4-25 8:55: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工作人员按下电钮,“轰鸣”作响,污水顺着水槽冲入巨大的处理池中,开启了一段历时15小时的净化“变身”之旅,概算总投资8700多万元的定海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投入试运行。

  每天可处理2万吨污水

  占地4200平方米、处理池总体积12400立方米的定海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体型“硕大”,设计能力日处理污水2万吨。

  进入内部,污水正在源源不断涌入到7个大小不等的功能池中。“污水要变成‘清水’,一共要经历6道工序。 ”定海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蒋瑜指着脚下深达6米的处理池说。

  蒋瑜介绍,污水首先进入预缺氧池,随后依次流入厌氧池、好氧池、兼氧池、二沉池、纤维滤池。其中,厌氧池和起到生化分解功能的兼氧池是污水处理的核心所在。“三期项目,从污水进入到最后处理完成,只需要15个小时左右,比起一二期来说速度加快了不少。 ”蒋瑜说,三期采用的仍是目前国内主流的污水处理工艺,同时在一二期的基础上工艺更加成熟,保证污水的处理更加到位。

  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随着定海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处理接近满负荷运行,三期工程的建设更显急迫,该项目于去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建设人员加班加点,仅历时1年多就基本建成,它的投运也将定海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从4万吨提升至6万吨。“但是三期最大的特点还是在于它处理出来的水质更好,能够达到一级A标准。 ”蒋瑜介绍,三期相比于一二期,最大的变化是多了纤维滤池。“过去我们的污水处理完成后,要输送到再生水厂进行处理,经过再生水厂处理后才能达到一级A标准。 ”蒋瑜介绍,所谓污水处理的一级A标准,是能够使水质达到景观用水的需求。目前,定海城区河道所采用的“中水回用”,就是来自再生水厂的一级A标准的再生水。

  二沉池和纤维滤池,是三期污水处理的最后两道工序,正因为多了这两道工序,使得处理后的水不需要再经过再生水的处理,而是直接达到一级A标准。

  这就意味着仅经过一天时间,原本黑臭的污水就能够直接变身成为“洁净”的景观用水。

  定海西向三区域污水年底接入

  “目前是试运行,待最后的设备调试完成,就可以实现满负荷运行。 ”蒋瑜说,随着三期项目的投运,定海污水处理厂将能接纳更多的污水。

  一二期主要接纳来自定海城区的污水,而三期将会接纳来自岑港、双桥、盐仓片区的污水。主要为岑港生活片区、双桥的全区域、盐仓部分区域,污水以生活污水为主。

  该项目已概算总投资6500万元,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届时,定海污水处理厂三期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舟山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