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肇庆环保企业运用污泥制砖新技术 年处理污泥30万吨

发布时间:2016-4-25 9:43: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年来,肇庆积极引入市场化手段,加强环境保护,大力谋划,推进环保产业发展。近日,记者走访我市环保企业发现,为解决污泥处理问题,环保企业运用新技术,以污泥制砖,每年可处理30万吨污泥。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发展。污泥,作为污水处理厂的副产品,不仅含有重金属,还寄生着虫卵和病菌,如果处置不当,极易造成二次污染。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部分污泥多为无序堆存或简单填埋,主要处置方式是脱水后直接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或农业利用。

  根据我国环保部的技术管理文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中提出了四条污泥处理的最佳可行技术:第一,污泥消化技术;第二,污泥堆肥技术;第三,污泥土地利用技术;第四,污泥干化焚烧技术。我市环保企业积极探索污泥无害化处理的新路径,以污泥制砖,变废为宝,保护环境。

  “污泥很难处置,直接填埋会对土壤和水资源造成较大影响。利用污泥来制砖,是当前较为环保的一种方法。”位于高要区蛟塘镇良村新基坳,以城市污泥制造环保墙体砖的某环保建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去年研发这个项目之前,很多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印染厂主动找我们,希望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污泥处理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经过市场考察和研发,该公司发现,污泥干化焚烧是目前处理污泥最有效的技术。该公司通过干化焚烧技术,将城市污泥无公害化处理,把干化的污泥作为制砖的原料,达到城市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三化处理。

  当天,记者在生产车间现场看到,泥头车将收集回来的污泥运送到污泥堆放仓,然后把污泥放进配料机,再通过输送带,把污泥运送到回转窑进行干化,然后再加入其它原料进行陈化,最后把原料真空挤压,制造成污泥砖。“污泥砖强度大,质轻、空隙多,具有一定的隔音、隔热效果。”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每天可生产50万块砖。

  “我们会收集雨水来作为生产用水,而且会把污水处理塔里的污水以药物物化,循环再用,所以不会有污水排出。”该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达到环保效益,“我们还会把砖窑产生的300℃至500℃余热,作为干化污泥的热源。干化产生的废气、烟气则会经过五段化学洗涤,消除恶臭净化排放。”

  据了解,目前该企业已为20多间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印染厂解决污泥处理问题,每年可处理30万吨污泥。(南方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