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PPP投资动态 >> 正文

滁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ppp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16-4-28 8:41: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滁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ppp项目签约仪式在滁州举行。据了解,目前滁城城镇化发展势头迅猛,城市的日污水排放量也在逐日增多,而目前滁城现有的两座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运行的工程日处理污水能力仅15万吨,已不能满足城市污水的处理运作。为进一步提高滁州市环境质量,今年6月起,我市将启动建设城区第三座污水处理厂,按照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5万吨。

  排污与日俱增城南亟需“去污”

  近年来,滁城城市范围不断扩大,生活生产污水排放量也逐年增加。城南区域在这几年发展最为迅猛,区域内居民小区等公共设施增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龙蟠小区、高铁站区、科教园区等每天都产生大量污水。

  城市污水若未经处理就直接散排,便会污染附近的农田、水体等,危害环境。而滁城目前仅有清流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两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均已接近满负荷运转,城南迫切需要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今年6月开工明年7月运行

  近日,滁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ppp项目签约仪式在滁州政务中心举行。

  滁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是滁城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是安徽省第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选址位于京沪铁路和滁州大道交口东南侧地块的南谯区腰铺镇姑塘村。据悉,该项目设计日处理污水15万吨。其中,一期工程占地约56亩,计划6月开工,到2017年9月竣工投入运行。建成后,其处理规模可达5万吨/天,污水收集系统总汇水范围为龙蟠大道以南、京沪高铁以北、东坡路以东、清流河以西,总服务面积约45平方公里,届时将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龙蟠小区、高铁站、科教园等单位设施提供污水处理服务,且出水水质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有效保护了我市水生态环境。

  目前,该项目立项、选址意见书、环评、能评、用地预审、可研、规划方案,用地红线图勘察定界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同时,第三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工作也将加速进行,按照“厂网同步,管网先行”原则,目前已建设污水管网约100公里;主干管网也已开始设计,不久后也将开始建设。

  第三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相关链接

  滁城首个污水处理厂清流污水处理厂

  开工建设于2007年的清流污水处理厂位于琅琊区清流办事处红庙村,占地105亩,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吨/日。清流污水处理厂的收集系统总汇水范围为城西水库泄洪渠以南,清流河以西,龙蟠大道以北,西涧路以东,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该污水厂一期工程投资7000万元,每天可处理污水5万吨,2009年1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二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日处理量为5万吨,于2010年8月投入运行。

  清流流污水处理厂作为滁城首个污水处理厂,它的建成和运行结束了当时滁城长期以来没有污水集中处理系统的尴尬,对于推动滁州市科学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大意义。至今,清流污水处理厂已经为滁城服务了7年有余,每天仍然以接近满负荷的状态稳定运营。

  第二污水处理厂

  随城市发展兴建

  2011年,城南新区和城东工业园区发展起来,原有的清流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排污需求,第二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被提上城市发展的日程。

  滁州第二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新安江路与苏州路交叉口东南侧,远期建设规模日处理污水20万吨,该厂的收集系统总汇水范围包括城东工业区、城北琅琊新区、琅琊经济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起步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总面积约67平方公里。

  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能力为10万吨/日,占地100亩,其中先期工程投资约9700万元,已于2014年6月1日投入运行,每日可处理污水5万吨,运行效果良好。

  分步处理污水防止二次污染

  被污染的水往往浑浊不堪还带有异味,若是直接排放会对干净的水体和土壤造成再污染,应当经过污水处理厂专业的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那污水处理厂是怎样对其进行“去污”的呢?

  据了解,滁城现有的污水处理厂主要设置四大区域:污水预处理区、生物处理区、污泥处理区和配套服务区,污水处理的过程正是利用这些设施按照规范逐步“去污”的。(皖东晨刊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