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筼筜湖污水东调工程开始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5-30 8:46: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筼筜湖综合整治工程的核心工程——筼筜湖污水东调工程,终于在近日开始试运行。筼筜湖17号、18号排洪沟和北岸每天产生的10万吨污水,在该工程正式投用后将东调至会展中心附近的前埔污水厂处理。此前,因为吕岭路的交通压力较大,通往前埔的污水主干管铺设工程曾数次被拖延,今年终于全部铺设完成。工程试运行之后,将有望改善筼筜湖水质,缓解“湖臭”。

  10万吨污水东调前埔

  筼筜湖汇水面积达30多平方公里,是水面面积的22倍,有36条排洪沟通向筼筜湖。一直以来,筼筜湖的“湖臭”问题始终困扰着周边居民。

  事实上,筼筜湖本身不产生污染,也不产生臭味,但是受污水干管满负荷运行影响,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排洪沟,并最终流入湖中,这是筼筜湖发臭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管道老化、排洪沟内淤泥堆积、局部水动力不足、底泥淤积产生臭味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筼筜湖的臭味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为了解决筼筜湖水质与“湖臭”问题,2011年,筼筜湖启动了综合整治工程,污水东调工程是其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按照规划,有关单位将在莲岳路与湖滨北路交叉口附近新建一座污水提升泵站,然后再用一条由湖滨北路接到吕岭路、再接到前埔片区的污水主干管,将17号、18号排洪沟和北岸的每天10万吨污水东调至会展中心附近的前埔污水厂处理。

  “17号、18号排洪沟是筼筜湖南岸污水溢流最严重,对居民影响最大的两个排洪沟,17号排洪沟每天的来水量约有2.8万吨,18号排洪沟有2.2万吨。”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东调工程完成后,将大大缓解筼筜湖周边污水管网的运送压力和筼筜污水处理厂的负荷。

  将有望缓解“湖臭”问题

  为了将这10万吨污水送至位于前埔的污水厂,一条干管沿着湖滨北路、吕岭路钻地而行,一路跋涉连接到县黄路的污水主干管,全长3.5公里。几经推延,这一条干管终于铺设完成,整个污水东调工程开始试运行。

  “目前,还处于设备调试阶段,每天处理的主要是17、18号排洪沟的5万吨生活污水,尚未达到原计划的10万吨。”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污水东调外,筼筜湖综合整治工程还完成了松柏湖清淤、南北岸污水截流等工程,保证晴天污水不入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湖水的污染,但一旦遭遇暴雨等天气,大量路面污水入湖,仍将对筼筜湖水质造成影响。有关负责人表示,污水东调工程正式运行后,将有望大幅度改善筼筜湖的水质问题,缓解“湖臭”。(厦门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