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福田污水处理厂7月底正式投产 规模将达40万吨/天

发布时间:2016-7-5 8:29: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如果不是经工作人员提醒,普通人很难注意到,在小沙河注入深圳湾的河口处,福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尾水也一同入海。河口处不时有成群的小鱼游过,远处还有几只水鸟在觅食。

  “福田污水处理厂3月26日建成两条生产线并完成调试转入试运行,出水水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福田污水处理厂筹建办主任袁立群介绍说。

  福田区西部污水可就近处理

  福田区是深圳市的核心城区,但是长期以来,福田区只有一座污水处理厂——滨河污水处理厂,远远无法处理福田区的全部污水。福田区东起泥岗路、华强北路、华强南路,西至深华路、侨城东路,北至二线关,南至深圳湾的很大一片域的污水,都是输送到30公里开外的南山污水处理厂处理的。重压之下的南山污水处理厂,因此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

  “为了改善深圳湾的污染状况,同时也是为了减轻南山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减少远距离输送污水的能耗,市政府决定建设福田污水处理厂。”袁立群介绍,位于福田区沙头街道福田汽车站西南侧的福田污水处理厂,是广东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重点减排项目和深圳市治污保洁重点工程。工程由深圳水务集团投资建设,总占地25.57公顷,近期设计规模为40万吨/天,远期总规模为60万吨/天。

  顶盖上部空间将建成福田体育公园

  福田污水处理厂2014年3月26日工程开工,2015年12月27日先期建成两条生产线投入运行,2016年3月26日建成另外两条生产线并完成调试转入试运行。

  福田污水处理厂筹建办副主任宋林介绍,目前,各项运行指标都符合设计标准。“现在我们每天处理的污水约为26万吨,待7月底通过环保验收、正式投产后,处理能力将提高到40万吨/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污水处理厂是一座半地下式的大型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水处理构筑物采用双层覆盖半地下式结构形式。下部密封,对产生的臭气进行集中处理;顶盖上部空间采用大型景观休闲公园设计,将由福田区政府建设成为8万平方米的福田体育公园。

  “福田体育公园建成后,将给附近居民提供一个集运动、观光、出行的好去处,跟深圳湾湿地公园相匹配,未来开车从深南大道、滨海大道都可以直接通过高架桥到公园停车场。”袁立群说。(深圳特区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