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后海湾截排)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发布时间:2016-7-5 8:44: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干了6年多,现在项目终于要完工了!”日前,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后海湾截排)工程负责人、深圳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济华向记者介绍项目的进展时,把“终于”两个字念得很重。

  这项对后海片区污水收集、解决深圳湾污水直排具有重要意义的工程于2007年就已立项,2009年正式施工。经过6年多的建设,该工程终于在今年6月30日具备了通水条件,将在本月内正式发挥作用,届时后海片区6万吨/日的污水将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南山区工业八路招商桃花园小区附近,记者看到了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最后的施工作业面15#竖井。周济华介绍,目前输水管路全线贯通,项目正有序进行隧洞及管道全面质量检测,回填封堵临时出碴斜洞。

  由于工程占道,原本四车道的工业八路只有一条车道可以使用,往来的车辆只能轮流通行,车辆稍稍多一些,就立刻拥堵起来。听闻工程就要完工了,路过的市民周桦连连对记者说:“总算修好了,总算修好了。”

  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工程是为解决后海湾片区城市发展快于基础设施现状的截污工程,起点位于海月路与工业八路交叉路口附近,沿工业八路由东向西埋设截污管线、开挖隧道穿越大南山、月亮湾大道,将沿线收集的污水提升到南山污水厂新建污水提升泵站进行处理。截污管线全长5364米,主要包括工业八路截污管线2715米、大南山截污管线2649米以及一座新建总污水提升泵站三大建设内容。

  后海片区污水将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据了解,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工期严重滞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受建筑物影响,前期地质勘探不足,勘探结果与施工开挖的地质情况有较大差别。第二,在项目设计阶段,工业八路向北延伸的房地产尚未大面积开发。但到了工程施工阶段,现场条件发生变化,原来设计的工程作业井位置成为住宅小区用地范围,只好临时调整。

  “今年深圳汛期提前,极端天气频繁,受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影响导致隧洞地下水量丰富,对完工计划也有影响。”周济华介绍,该项目自2015年年初进入攻坚阶段以来,市人大、政府及政协主要负责人多次到达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并通过召开现场会议协调解决建设难题。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细化时间节点、科学倒排工期,按步骤严格执行计划目标,推动关键作业面提质增效,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于2016年4月底完成了工业八路顶管与隧洞截污干线全线贯通任务,隧道二衬、U形流槽等附属工程也按进度目标完成实施。

  “在7月底之前,项目就将正式发挥作用。到时候,现在通过简易处理排放到后海中心河等的污水就可以得到有效收集,经过这条输送干线,进入南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将有效减轻后海湾片区污染问题,对提高片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深圳特区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