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天河区大观净水厂昨日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2016-7-5 8:48: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了改善车陂涌水质,广州市将在岑村地区建大观净水厂(污水处理厂),但这间净水厂与众不同的是,它将是一座建在地下的处理厂;在地面,它将建成湿地公园向市民开放。

  昨日,大观净水厂项目开始在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总投资超过12亿元,是车陂涌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大观净水厂的选址地块北面规划为科研用地、南侧规划为智慧湖,西面紧邻车陂涌,东面为岑村机场,项目周边敏感点较多,包括华南御景园、岑村、天健上城小区、广氮花园、棠德花苑、华景新城、泽晖苑等小区、半山雍景苑、汇景新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居民住宅、研究所、学校。

  正因为用地位置敏感,大观净水厂采用“地面景观湿地、地下污水处理”的要求进行设计,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大气环境和声环境的影响。

  车陂涌是广州东部一条重要的河涌,上游位于天河智慧城范围内,下游则是广州国际金融城,该涌也是近年来广州重点整治的河涌,根据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车陂涌治理工程总体方案》,到2017年底前,完成车陂涌(主涌)和杨梅河截污、大观净水厂及其主干管等工程建设,完善区域污水主干管网,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削减溢流污染,基本消除车陂涌主涌及杨梅河黑臭水体。

  猎德净水厂遇瓶颈 急需建设大观净水厂

  大观净水厂属于广州中心城区猎德污水处理系统,随着广州“东进”战略的实施,猎德东区发展非常迅速,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奥体控规等新规划相继出台和实施,系统污水量也较原《广州市污水治理总体规划》有较大突破,猎德净水厂扩建又遇到用地瓶颈,大观净水厂的建设非常迫切。

  环评显示,大观净水厂设计总处理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总投资为120367万元,拟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二期工程处理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本次环评仅为一期工程建设内容。规划厂址位于北环高速以南,东环高速以西地块。

  改善车陂涌沿线排水设施最终惠及珠江

  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车陂涌沿线人口和建筑迅速扩张,但相应的排水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河涌已经成为沿线区域纳污涌,造成猎德东区水体严重污染和水环境的恶化,车陂涌水质常年属于劣V类,无法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由于这些河涌都是以珠江为最终出路的,珠江为该区域内污水的最终受纳体,因此必须加强污水收集管道系统的建设,同时提高系统的污水处理能力,尽可能地收集污水,就近处理,才能有效地改善珠江、车陂涌等流域河涌的水体环境。

  “大观净水厂”有何看点?

  看点1:选址在上游可改善水质现状

  据悉,大观净水厂建成后,将能收集车陂涌上游地区的污水,COD和氨氮的削减量在八成左右,极大减少排入车陂涌、珠江前航道的污染负荷,改善水质现状。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此前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大多选址在下游,但现在发现不少河涌截污后,水量很少,几乎断流,这不利于河涌保护。所以现在的理念是在上游建设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水再排放进河涌,起到为河涌补水的作用。”

  看点2:污泥将被脱水处理+资源化利用

  拟建的大观净水厂计划对污泥进行机械浓脱水+热干化处理至含水率40%后外运处置,干化后的污泥运送到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进行资源化利用,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大观净水厂将加强厂区内的绿化,沿墙设绿化带,场地周边设置宽度不少于10米竖向的绿化防护隔离带,通过绿化消减臭气的影响,营造优美的厂区环境。

  看点3:建在地面下减少对周边影响

  由于用地位置附近敏感点较多,大观净水厂采用“地面景观湿地、地下污水处理”的要求进行设计,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大气环境和声环境的影响。据悉,大观净水厂厂区总平面布置分为地面层、地下负一层和地下负二层三个部分。人工湿地作为景观水体美化环境,人工湖设置湖心岛及进岛小径。厂区采用半透围墙,沿墙设绿化带,综合楼周围进行重点绿化,采用树篱、花坛、喷水池及建筑小品进行立体布置。

  看点4:臭气经处理后达标才外排

  净水厂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臭气污染问题,大观净水厂如何处理?环评显示,大观净水厂操作空间具有轻微臭味,通过机械通风换气系统对整个操作空间进行换气,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达标后排放;地下主要的污水和污泥处理构筑物内部臭气浓度高,通过独立除臭设备及管路系统,抽吸,使构筑物内形成负压,确保臭气不外溢至操作空间,收集后的臭气经生物+离子除臭处理后达标外排。(21CN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