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投运

发布时间:2016-7-6 8:38: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年初,省政府向社会公布了2016年浙江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要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工程,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半年过去了,这些民生工程进展得怎么样了?

  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实现国内最高标准

  在杭州最大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七格污水处理厂,工厂的一、二、三期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达到现行国家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的最高标准。改造工程的负责人王海峰告诉记者,提标改造工程并没有增加污水的处理量,核心在于新增深床滤池等设施,显著提升出水水质:在原有的处理过程中,最后加入一道处理环节,有效降低污水中COD、氨氮、总磷、总氮和悬浮物等主要污染物浓度。例如,COD从原来的60毫克/升降至50毫克/升,下降最多的是总磷,只有提标前的一半。

  七格污水处理厂是杭州最大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杭州主城区95%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量,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20万吨,经处理后达标的水排放至钱塘江。七格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是省市“五水共治”的重点项目,2014年下半年立项,历时一年半的施工建设,马上就要投运了。

  提标改造后,七格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由国家城镇生活污水排放的一级B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准,这也是现行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的最高标准。按照目前日处理120万吨测算,一年下来,七格污水处理厂可以向钱塘江减少COD排放量约4380吨、氨氮排放量约2482吨,对改善区域水环境及促进钱塘江水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祥符水厂出厂水质将达饮用净水标准

  “五水共治”不仅要提高污水治理力度,更注重家庭饮用水质提升。杭州祥符水厂将陆续投入3.8亿元,新建两期深度水处理系统,一期项目6月30日完工并投入运行。

  祥符水厂的自来水深度处理,是在现有常规净水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活性炭滤池,进行活性炭过滤去除杂质,有效吸附有机物,进一步改善饮用水水质。通过这些工艺处理后,出厂水水质除了超过国家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外,还达到了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评价标准2013版中规定的出厂水优质标准,其中出水浊度将达到0.1NTU以下,是国标的1/10。

  经过深度处理后的水,除了口感上会更好外,在出水浊度、耗氧量等指标也会改善(耗氧量指标越低,说明污染物越少)。例如常规处理的水,目前耗氧量为1.5~2毫克/升,出水浊度为0.1NTU左右,经过深度处理后出水浊度将达到0.1NTU以下,耗氧量降低30%-50%。”

  杭州主城区有5大水厂,清泰水厂、南星水厂、祥符水厂、九溪水厂和赤山埠水厂,总设计日供水能力为170万吨。目前,清泰和南星水厂已经完成饮用净水改造,具备深度水处理能力,出厂水质达到饮用净水标准。而祥符水厂则主要担负着杭州城北地区,以及三墩、康桥、半山地区的工业用水及55万居民的生活用水。目前,祥符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的土建主体结构已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内部的装修和深度处理系统设备的安装,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通水,到时出厂水质可以达到饮用净水标准。

  年初省政府提出明确的治水目标,全省要完成2000公里河道清淤等综合整治,新增2000公里污水管网,新增4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钱塘江和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截止6月底,钱塘江和太湖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17个基本完工。全省各县(市、区)已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整合资金约83.2亿元,已投入建设资金52.8亿元,污水管网接入到50万农户,占受益农户数的58.6%。1-5月份,全省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量5973万方,完成率为59.2%。污水管网已完成1735.93公里,占年度目标的86.8%。(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项目进展:
杭州市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 :http://plan.dowater.com/info/10702.asp
杭州市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改造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10708.asp
杭州祥符水厂饮用净水(深度处理)改造工程: http://plan.dowater.com/info/7275.asp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