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华市浦江县农村生活覆盖率逾九成

发布时间:2016-7-12 10:19: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浦江县浦南街道浦南村内,二十几位工人正在铺设农村污水管网,直径160毫米的管道被埋入地下,铺上30公分厚的砂石后,填入泥土压实。不远处,一口深1.35米的窨井也即将砌筑完成。

  据悉,浦江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共涉及366个行政村。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356个村截污纳管工程,受益农户71444户,铺设管网766公里,污水治理覆盖率逾九成。剩下一些村由于农村改造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原因暂缓。位于城郊的浦南村就是其中之一。

  该村共有950户,常住村民2500余人,每天预计产生生活污水250吨左右。十几年来,由于缺乏专门收集和处理措施,污水直排入沟渠和水塘,久而久之水体发黑发臭。

  今年3月,在村民的呼吁下,浦江县农办和街道、村集体筹集资金,启动污水治理工程。自开工以来,工程方加班加点进行设计放样、切挖沟槽、铺设管道、砌筑窨井,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

  “工程建成后,每家每户的污水,大部分进入县里的污水处理厂,一小部分经村口分散式终端进行生物净化处理。”浦江县农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将有效改善村里40多个池塘的水质,消除臭水沟,“接下来,我们要在村里的八九家餐饮店附近安装专门的隔油设施,确保全部污水入管网。”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和难点。与城市污水复杂的分类比起来,农村污水处理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将厨房、厕所、洗涤污水和雨水分离净化。但要改变村民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而分散的村落和高低错落的地形地貌,也给管道铺设增加了不少难度。

  为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浦江县组成以人大代表、乡镇工作人员、村民代表等为主的工作组,上门解说,并邀请农户参与工程建设和竣工验收,最终获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同时,该县还推出《浦江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质量管理“十八法”》使用操作手册,明确规划设计、材料采购、工艺流程、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的要求内容,对砂石、管道建材等统一运输、统一分配,预防工程中的偷工减料现象。

  杭坪镇薛下庄村是浦江首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每家每户外墙上都贴着几块小小的蓝色标牌,上面写着“雨水管”“洗涤管”“厨污管”“厕污管”。“雨水管”里的水和山上流下的溪水汇合;其他管道里的水则汇集到村口,经过厌氧、好氧处理后,再流经种植着莲花、菖蒲、美人蕉等湿地作物的池塘,排入不远处的壶源江。排水口和河道水质在线检测均达到了Ⅱ类水标准。(株洲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