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太原玉门河分区、北沙河—北涧河分区将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并兼顾治污排涝

发布时间:2016-7-19 8:34: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进入汛期,城市排涝、雨水资源综合利用广受关注。7月18日,记者从太原市城乡管委获悉,“太原市城区雨污分流规划方案(Ⅱ阶段玉门河分区/北沙河—北涧河分区)”对外公示。未来,太原将对玉门河分区、北沙河—北涧河分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控制污染,与城市排涝相互兼顾;规划中还将应用海绵城市技术。

  本次改造还将兼顾治污排涝

  本次雨污分流改造将采用低影响开发手段,从源头控制面源污染,与城市排涝相互兼顾。市政部门将通过具体工程措施,分区域逐步解决排水系统现状存在的雨污混流、雨污合流、错接乱接等问题,彻底实现从源头排水用户、庭院排水到市政排水管网全流程雨污分流。同时,构建安全可靠的排水系统,确保城市的水安全。

  太原市城区雨污分流规划方案第一阶段城南退水渠—南沙河分区方案已于2015年作出规划,正在改造。第二阶段规划范围为玉门河分区和北沙河—北涧河分区,玉门河分区北起北排洪沟、南至西矿街、东至规划城市建设范围边线、西至汾河,规划研究范围面积24.13平方公里;北沙河—北涧河分区北起尖草坪街、南至北沙河、西至汾河、东至二广高速,规划研究范围面积18平方公里。

  在雨水受纳体方面,玉门河分区的雨水受纳体主要为南排洪沟、大黑水河、玉门河和汾河。北沙河—北涧河分区的雨水受纳水体主要为北涧河、北沙河和汾河。在污水出路方面,规划区域内玉门河分区污水将排入太原市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北沙河—北涧河分区污水将排入杨家堡污水处理厂。

  采用下凹式绿地让城市更“海绵”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本次玉门河分区、北沙河—北涧河分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将融合海绵城市技术理念。在建筑小区改造方面,市政部门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重新构建雨水管道时结合海绵城市技术,通过下凹式绿地等方式减少管线的敷设。

  39个排水系统顺畅城市排水

  在污水分区设计方面,位于汾河以西的玉门河污水分区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共规划大黑水河污水系统、玉门河北污水系统、玉门河南污水系统、千峰北路污水系统、西矿街污水系统等5个系统。北沙河—北涧河污水分区位于汾河以东,共规划4个污水系统,目前区域内北涧河南侧污水主干管网已经形成,北侧污水处于散排入河状态。

  在雨水分区设计方面,规划区域内雨水系统已基本形成,本次雨水规划的重点在于提高排水能力和控制初期雨水污染。玉门河分区共规划14个雨水系统,北沙河—北涧河分区共规划16个雨水系统。

  51公里道路下水系统将改造

  规划显示,2016—2017年,太原市将结合近两年道路改造计划,同时兼具现状雨、污水和合流管道情况,对两片区下水系统进行改造,近两年改造的重点包括西山矿区污水管网的构建、黑水河雨污水泵站的污水部分的切改、部分污水自流入河区域的改造。同时,南排洪沟和大黑水河的改造关系着整个区域排水安全,对合流制区域,管道堵塞严重、年久失修的区域,市政部门将优先改造,对污雨水混接点实现剥离,构建独立完善的雨污水系统,涉及道路长度约22.15公里。

  2018—2020年,将重点改造老城区的下水系统,如相应雨污水混接点的剥离及初期雨水收集池建设,涉及道路长度约28.83公里。(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