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显成效 綦江区已建成36个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

发布时间:2016-8-8 8:53: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环境整治好了,我儿子从读书放假从外面回来都特别高兴,说以前那些脏水、垃圾、臭味都没有了!”綦江区郭扶镇高庙村村民王玲说道。

  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是老百姓的迫切需求,作为重庆市25件民生事实之一,重庆市环保局计划共完成2000个整治目标,今年完成500个。截至6月底,全市26个区县500个行政村实施了环境连片整治项目。

  年底将完成500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

  “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按照年度目标计划有序推进实施,阶段成效较好。”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重庆市25件民生事实之一,共计划完成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目标2000个,今年预计完成500个。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争取中央资金3.8亿元,在26个区县500个行政村实施了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其中,239个项目已开工,122个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并正在报批,其余139个项目正抓紧推进项目勘察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前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以生活污水处理作为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重点,今年500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成之后,除个别区县和纳入三峡后续规划的项目外,其余区县所有撤并场镇和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农村聚居点将基本实现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綦江区投入309万元为高庙村解决污水及垃圾处理难题

  据綦江区环保局介绍,綦江区自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以来,目前实施101个行政村连片整治任务,共投资7767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5044万元,市级资金467万元,区级配套资金2256万元。其中已建成36个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主要采用“逆向曝气一体化设备”和“厌氧+好氧+人工湿地”两种处理工艺,目前可解决约4万人的污水处理问题。

  据悉,今年綦江区共有30个行政村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将在6个行政村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主要采用逆向曝气处理工艺,预计可解决约1万人污水处理问题,建成后实现撤乡并镇场镇全覆盖。

  为解决郭扶镇高庙村部分区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等问题,綦江区将高庙村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畴。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9万元,主要实施污水处理和垃圾清运处理,项目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

  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前,高庙村生活垃圾由各户收集后再进行倾倒,垃圾定点收集设施较少,造成垃圾定点收集率较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项目实施后,设置10个垃圾桶、果皮箱20个、3辆人力手推车、2个3m?的垃圾中转箱,1辆1.5吨的垃圾收运车。配备3名保洁人员。采取“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的模式,每天由清洁工将生活垃圾收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箱,再由垃圾收运车集中收运到郭扶镇垃圾压缩站进行压缩,最后由镇统一将垃圾运送到綦江区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

  另外,以前的高庙农民新村片区及高庙村场镇没有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所有居民污水均为散排,对周边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严重制约了该村旅游经济的发展。该村村民王玲回忆道:“以前村子就给人一种脏的感觉,别说外人来玩,我们自己都觉得不舒服。”在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后,该项目新建处理能力400m3/d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处理工艺为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占地面积300余㎡,铺设DN400污水收集主管网360米,DN300污水管网1700米,DN200入户支管1500米。据了解,目前污水处理率可达到70%,由于环境的改善,加之夏季清凉等自身有利条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致富的条件。“现在很多人都搞起了农家乐,外面人都愿意过来避暑。”王玲说。(华龙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