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江门市“十三五”期间水务建设估算总投资137.29亿元

发布时间:2016-8-11 9:07: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江门市水务局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市民对《江门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意见。该《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江门市水务建设估算总投资137.29亿元。

  建立“三条红线”

  该《规划》初步提出相应目标:防灾减灾方面,城市防洪工程达标率达到100%,中小河流治理长度达到176km。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覆盖率达到4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20%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方面,用水总量不超过28.73亿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不超过33m3,万元GDP用水量不超过85m3,城镇供水保证率达到97%。农村水利保障方面,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重点中型灌区计量设备安装率达到100%。水务科技人才保障方面,水利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80%以上,乡镇水利机构专业人员数量大于445人,水利职工队伍整体文化水平大于45%。水务改革与管理方面,全部67个镇街建立“河长制”。

  根据《规划》,江门市将建立覆盖江门市的“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2020 年末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8.73 亿立方米以内;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2020 年末万元GDP 用水量控制在85 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33 立方米以内,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5 以上;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2020 年末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达标率提高到85%以上,城区以上集中式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节水型社会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到 2020 年,全市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基本形成,水环境质量和重点地区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节水型社会基本建成,水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用水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用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总投资137.29亿元

  该《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水务发展投入进行了估算。“十三五”期间,江门市水务建设任务重,投资规模大,估算总投资137.29亿元,其中:防洪减灾工程27.42 亿元、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77.29 亿元(包括黑臭水体整治30 亿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6.56 亿元,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0.04 亿元)、水资源保障工程15.37 亿元(包括城镇供水设施建设12.93 亿元)、农村水利工程17.49 亿元(包括水库移民项目3.71 亿元)、水利行业能力建设2.16 亿元。

  资金筹措措施方面,将通过深化水务改革,创新发展水务投融资体制,合理划分事权和水利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立现代水务制度,引入市场竟争机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使水真正成商品,走向市场。另外,还将拓宽水务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水务工程采用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直接或间接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水务公共建设投入。此外,将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竞争参与公益性或准水利工程项目。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水利投资融资体系。并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务的投入,将水务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要领域,确保用于水务工程建设的投入与本级财政收入同步增长。(21CN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