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宁计划未来五年新建规模水厂27处 农村供水保证率超95%

发布时间:2016-8-27 9:07: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8月24日,济宁市水利局负责人接听12345市长公开电话,并现场受理了有关河道内非法采砂、农村社区集中供水、农田灌溉等方面问题。针对目前我市农村供水现状,“十三五”期间,我市水利部门将实施农村饮水 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能力,确保让广大农民喝上安全水。未来5年我市将新建规模水厂27处,巩固提升水厂53处。今年11月底前,泗水、微山、梁山的32个未通水贫困村将彻底别告别无水历史,全面通水。

  农村供水规模化覆盖率低,单村供水管理待提升

  “俺们村子里的自来水昨天就停了,直到现在也没恢复供水,这大热天的太不方便了!”24日上午,家住经开区马集镇郭庄村的村民任大爷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反映他所居住的村子最近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供水一直不正常。对此,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袁文亮表示,下线之后将安排专人调查落实停水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尽快恢复居民日常用水。

  袁文亮告诉记者,我市农村供水工程开始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规范的过程。尤其是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不过,与此同时,农村供水现阶段也存在很大不足之处。一方面,因总体投入资金偏少,造成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较低。已建成的规模化供水厂因水源、配套管网不完善,未达到设计供水能力,实际覆盖人口远低于设计供水规模。大部分联村供水工程规模小、标准低,需要整合提升。另一方面,地处黄泛平原区、滨湖区的梁山、嘉祥、金乡及微山、鱼台的大部分地区,因地质构造的原因,地下水含氟、含盐较高,必须处理后才能达标,而水处理成本高,农村居民难以承受。同时,早期建设的单村、联村供水工程,普遍存在规划不科学,无法满足群众用水需求。除少部分规模较大的联合供水工程和规模化水厂实行公司化运作外,其余单村、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主要采取村委会管理和个体承包经营两种管理方式,水费难以足额收缴、工程跑冒滴漏、群众私接管道偷水等问题存在,供水成本高,运行管理困难。

  年底32个无水村通水,5年内农村供水保证率超95%

  “目前,部分农村地区还采用分时段供水的现象,一天只有几个小时供水,管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这些问题都是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从基层听到的意见建议。”袁文亮告诉记者,针对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市水利局组织人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制定“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市将计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能力,确保让广大农民喝上安全水。

  该规划以“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以形成“规模化供水为主、单村供水为辅,水源切实可靠、运行科学规范”的农村供水体系为建设思路,通过水源置换、新建水厂、管网延伸、单村改造提升等工程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推进“由单纯依靠地下水源向地下水源与地表水源并用转变,由基本满足农村饮用水需求向全面提供清洁安全饮用水转变,由供水粗放管理向供水标准化管理转变”。

  此外,今年我市将积极开展贫困村通水工程,泗水、微山、梁山3个县共48个贫困村5.1394万人列入省级2016年度农村饮水扶贫项目,其中解决剩余未通水贫困村32个,提升改造16个贫困村自来水工程,工程投资1459.54万元。目前,3个县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已有16个村建成通水,通水人口为2.0852万人,完成投资1021万元,占总投资的70%。计划11月底全面建成通水。(济宁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