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仲恺计划年底前再建10个污水处理设施 实现“一镇一厂”目标

发布时间:2016-8-29 10:08: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仲恺陈江东升村,经过处理后的水清澈见底,出水口的水洼还养起了锦鲤。

仲恺陈江东升村的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处理量50吨,经处理的水清澈明亮(左),与未处理的污水形成鲜明对比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已经很久没听到村民抱怨河水不好了。”23日,仲恺高新区环保分局监督管理科科员张圣国告诉东时记者,今年底前,该区计划建成1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此设施可将劣5类水净化达到1级A用水标准(可直接实现景观及灌溉用水)。

  举措1 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

  “我区潼湖流域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座(处),实现‘一镇一厂’目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6万吨/日;建成截污管网170多公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据张圣国介绍,今年内仲恺计划再建1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达到38个行政村每村建成一个污水处理设施。“通过此类设施处理后的污水,可从劣5类达到1级A用水标准,村民可用这些水进行农业灌溉。”

  23日,记者来到仲恺陈江东升村冯屋村民小组实地了解。据陈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思勇介绍,该村共有村民60户300人,每天村民的污水排放量在50吨左右。“我们全面铺设了污水管网,设计的污水处理量在50吨左右,能够处理该村排出的生活污水。”张思勇说,收集到的污水会排到周边的一条小溪,本地村民可利用该小溪的水进行农业灌溉。

  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潼湖流域甲子立交的甲子河陈江段。该河段水流泛黄,但并未闻到恶臭味。“以前这里的水又黑又臭,上游是个黄沙水库,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村民经常抱怨不休,现在基本已经消除黑臭了。”张圣国说,环保部门分三步实现全面去黑去污。“第一步是将周边小区的污水进行排查并纳入市政管网;第二步是沿河截污(对整个河道进行截污),也就是对以前没有排入市政管网的污水进行沿河截污,预计10月中旬可开始动工截污;第三步就是截污清淤。”张圣国说,整个甲子河陈江段整治目前已完成45%的工程量。

  据介绍,2015年底,仲恺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河委书记制”,由11名区领导分别挂钩一条河涌,全面启动11条河涌整治大会战,并与黑臭水体整治有机结合,年底前实现河水不黑不臭目标。此外,该区还开展了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全面推进流域内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持续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生活垃圾实现收集“一村一点”、转运“一镇一站”。

  举措2 畜禽“零养殖”砖厂“全清拆”

  “我们将整个潼湖流域划定为畜禽禁养区,对非法养殖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并制定防止回潮措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张圣国介绍,自2010年以来,仲恺高新区环保分局共清拆非法养殖949家,清理生猪33.7万多头;把石场、砂场、码头和砖瓦窑厂整治纳入潼湖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共关闭石场6家,清理码头、砂场、堆场48个,清拆砖瓦窑厂43家。目前,地方管辖的区域已基本实现畜禽“零养殖”、砖厂“全清拆”。

  “我们的环保监管工作更加严格。”张圣国告诉东时记者,截至本月,该局共开展了3次大型排查活动。7月,对全区96家涉水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我们主要工作是查有没有偷排、漏排、超标排,对不符合标准的10家企业进行处罚。”8月初~8月中旬,该分局对每个镇办反映上来的245家“两未企业”(即未批先建、未批先投)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张圣国介绍。8月19日,该区领导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直接现场查封关停4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其中2家涉及环保违法的企业移交至公安机关处理。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该局共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47宗,否决率4%;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5319人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93宗,处理投诉679起;近年来共淘汰关闭重污染企业56家,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约200万吨/年。

  甲子河陈江段整治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数据

  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

  ●潼湖一号桥断面的污染综合指数:

  氨氮、总磷分别下降

  39.9%、40.6%和55%

  ●潼湖二号桥断面的污染综合指数:

  氨氮、总磷分别下降

  55%、73.7%和70.9%

  ●东岸涌赤岗桥断面的污染综合指数:

  氨氮、总磷分别下降

  52.6%、76.1%和56.5%

  展望

  年底前河涌整治要有明显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一河一策”甚至“一河段一策”“每月一督查”“一河一小组”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张圣国说。按照该区主要领导的指示,到2016年底前河涌整治工作要有明显成效,黑臭水体整治有明显改善。

  年底前,该区将全力推进管网建设、污水厂提标升级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潼湖军垦农场非法砖厂和非法养殖场清拆等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好征地拆迁、跨界合作治污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格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和“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定期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今日惠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