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珠海唐家水厂计划年底动工改造 前山污水处理厂预计9月底进水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9-3 8:30: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珠海市民所关心的唐家水厂改造、前山污水处理厂投运等有了新进展。昨日,南都记者从珠海市水务集团获悉,唐家水厂将于今年年底动工改造,有望改善水质口感;前山污水处理厂预计今年9月底进水试运行,项目投运后将对前山河沿线污水整治、前山河两侧排污点整治、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彻底实现雨污分流起到重要作用。

  焦点A

  唐家水厂将实现无人值守

  据了解,唐家水厂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产能12万立方米/天,目前供水规模是8万至9万立方米/天,于1997年1月建成投产供水,主要负责珠海高新区唐家、金鼎、淇澳片区的供水。

  珠海水务集团高级工程师王杭州告诉南都记者,唐家水厂做深度处理改造基于两大缘由。一是唐家水厂目前的原水为水库水,富营养物质较多,容易出现藻类,影响出水口感;二是嗅味物质虽然可以满足国家标准,但个别时段出现不能达到企业内控指标的情况。

  “藻类整治主要是采用气浮、臭氧、活性炭等工艺处理,将有效改善水质口感;整体改造工程按智能化无人值守标准设计、施工,改造完成后,水厂处理流程可自动化工作,现场不需要值班人员,在调度中心控制就行。按规划,唐家水厂今年年底将启动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可完成,总投资计划1.4亿元。”王杭州透露。

  王杭州表示,在唐家水厂改造过程中,珠海高新区供水不会受到影响,水务集团已做好应急供水方案。

  焦点B

  前山污水处理厂9月底进水试运行

  珠海前山河流域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的前山污水处理厂是广东省第三家、珠海首家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该厂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20万立方米。投运后将对前山河沿线污水整治、前山河两侧排污点整治、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彻底实现雨污分流起到重要的作用。

  经过两年的攻坚建设,珠海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方晔透露,前山污水处理厂将在今年9月底进水试运行。污水处理厂地面正在进行绿化景观建设,会形成一个社区公园,预计明年五六月份就可向市民开放。

  焦点C

  二次供水合格率十年升至99.3%

  2006年,珠海市水务集团正式接收管理住宅小区二次供水业务。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集团已接收管理含有二次供水的住宅小区696个,二次加压泵房共456个,已接管水池(箱)总数1542个,水池(箱)总容积约92614立方米。“我们接管时,二次供水综合合格率仅68.5%,到2015年已升至99.3%,”方晔表示。

  二次加压供水一般是针对6层及以上住户。珠海高层建筑和高层住户逐年增多,此前的直供水方式已不再适用,高层用户必须通过二次加压供水的方式才能使用到自来水。一些新建住宅小区出于节约占地面积的目的,希望采用无负压叠压供水设施且无蓄水池(箱)的方式加压供水。

  对此,方晔表示担忧。他告诉南都记者,这种方式是直接在供水管道上加压,会产生负压,对管网压力很大,大的用户(特别是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小区)采用这种方式会影响片区供水安全,“我们已拒绝了如华发首府等好几个新建小区的这种要求”。(新浪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项目进度追踪:

珠海市唐家水厂(净水)改造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11769.asp

珠海市前山污水处理厂(水质净化厂):http://plan.dowater.com/info/5407.asp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