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浮新兴县拟投资1.2亿元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预计10月前完成审批

发布时间:2016-9-3 8:31: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8月28日,新兴县委书记唐谊率队到“村村通”供水工程北峰山片区水厂选址、天堂镇东震大湾引水渠、天堂镇自来水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天堂镇自来水问题,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此次现场办公,确定了“标本兼治、长远规划”的方针,明确了近期的供水保障办法和长期的供水工程建设方案。

  根据方案,短期内将从天堂镇五二水库引水缓解天堂镇自来水厂水源不足,优化制水工艺及供水管网,解决镇区饮水问题。一年半时间内,将通过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高标准建设制水车间及供水管网,全面解决天堂镇“饮水难”问题。

  县领导梁国华、刘涛、肖志坚、陈启雄、何炳友,县水务局、县供水工程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天堂镇籍的县直单位和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天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南方日报新兴视窗记者 苏红鹏

  现状 水质有待提升

  “自来水水质不稳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家住天堂镇圩镇的梁先生称,近一段时间,家里的自来水有时很混浊,水质水量不太稳定,有时候要去邻近的五一村委挑水喝。他告诉记者,邻近的部分住户,也遇到这类情况,而五一、五二、龙坪等靠近圩镇的村庄,水质则较为清澈。

  在梁先生看来,“五一、五二、龙坪等村庄,用的是五二水厂的水,因此没有受到影响,水质比较良好。”圩镇部分居民家中水质、水量不稳定,他估计,是由于供水方天堂镇自来水厂的制水工艺和供水管网较为陈旧,另外,近段时间,该水厂的取水点之一,大湾支渠受到了交通设施项目施工的影响。

  据了解,天堂镇自来水厂位于东中焦根岗,主要供给镇单位、商铺及周边近20000人生活饮用,正常的供水约4000立方米/日。其取水点主要在东震村大水坑,用密封管将水源输送到水厂制水车间,水质较为稳定,但基本只能日取水2000立方米。除此水源外,不足部分(约2000立方米)要从大湾支渠中抽取。

  而大湾支渠水源以明渠的形式从河头镇北峰山被引到天堂镇,以农业用水为主,经常受到沿线项目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污染,水量和水质均不稳定。“近段时间,大湾支渠沿线有交通设施项目在施工,又受天气影响,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水质混浊。”天堂镇相关负责人解释,镇自来水厂设备和制水工艺相对落后,难以在短期内将水质滤清。

  该负责人称,考虑到这个问题,在大雨天气水源水质较差时,镇自来水厂会按规定实施停止供水。“但停水后又会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这就陷入了两难的局面。”他说,非雨水天气时,大湾支渠水源经过沉淀、净化处理后,水质水量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生产需要。

  为了改善水质,天堂镇已要求大湾支渠沿线的交通设施项目施工队,采取相关措施,防止水质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镇自来水厂已停止在大湾支渠取水点取水,只采用大水坑水源。同时,清洗、清理水厂水池,加大水源质量监测力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关交通设施项目施工方已经做好整改措施,大湾支渠的水质已逐渐变清,而天堂镇自来水厂也在加紧清理水池。

  问题 供水存在“短板”

  “除了水质有待提升,个别圩镇住户的自来水水压也并不稳定。”圩镇何女士家中用的水也来自天堂镇自来水厂。她告诉记者,每到用水高峰期,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家中三楼以上难以用水,给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水压较低,热水器、洗衣机等无法运转,必须加装抽水泵来加压。”

  事实上,水压低、水质不稳定、水源短缺等的情况不仅存在于圩镇,还存在于乡村。何女士称,她的老家在天堂镇朱所村,去年新兴遇干旱气候,为朱所村及附近村庄提供自来水的朱所水厂就曾因水源短缺实施过“分时段供水”。

  对此,天堂镇相关负责人坦承,历年来,水压低、水质不稳定、水源短缺,一直困扰天堂镇群众生产生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症结”。虽然天堂镇有镇自来水厂、五二自来水厂、朱所自来水厂、南顺自来水厂及区村自来水厂等5个水厂,部分村庄更建有小山塘,但天堂镇用水依然不足。

  他分析,天堂镇供水主要分为3个片区:镇自来水厂主要供应圩镇及周边近20000人,朱所自来水厂及区村自来水厂主要供应内洞等多个村近12000多人,五二自来水厂及南顺自来水厂主要供应五二、龙坪、五一、南顺等村12000多人。这些供水不但要满足生活所需,还要用于农业生产。“以朱所自来水厂为例,其取水点大坑水库总库容仅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却要达25万立方米。”

  “这些水厂取水点各异,水库库容有大有小,最突出的问题是制水工艺落后,水厂及供水管网设施陈旧。”究其背后原因,5个水厂建设时间较为久远,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大的生活生产需求,存在制水车间工艺落后、供水管网陈旧、供水能力不足、防险能力较差等问题。

  在他看来,供水问题已经成为掣肘群众生活生产需求以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必须举全镇之力补短板,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统筹研究解决“饮水难”问题。他提议,短期内或可在五二水库引水解决镇自来水厂水源不足等问题,加快改进镇自来水厂制水工艺,优化供水管网。“该工程需投入资金80万元,工程完成后,可短期内基本满足天堂镇区的饮用水需求。”

  而着眼长远,应加快推进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以北峰山水库作为水源和取水点,高标准建设制水车间及供水管网,全面解决全镇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经同县水务部门测算,一期工程预算约3000万元,工期2年。”

  措施 1.2亿建设西片3镇供水工程

  “目前,全县正在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水台、东成一带已经完成,太平、六祖一带已经开工,西片涉及天堂、河头、簕竹三个镇,工程量较大,需要县里统筹考虑,加快推进。”县水务局局长蔡达灿表示,天堂、河头、簕竹三个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纳入县的全盘考虑,并已布局完成。

  他介绍,天堂、河头、簕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预计总投资1.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北峰山片区自来水厂,并从北峰山水库取水,先后引水至天堂、河头、簕竹三镇,工程建成后日供水量达1.6万立方米,覆盖人口10多万人。目前,该工程已通过技术评估,进入行政审查阶段,预计今年10月前完成审批。

  “供水管网沿线走向已基本确定”,蔡达灿同时表示,要尽快动工建设,仍需解决资金、征地、自来水厂运营模式等问题。一旦解决这些问题,该工程有望在年底前后进行招标、施工。对此,新兴县国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融资问题,正在明晰各方责任,而对于自来水厂的运营模式,建议可在相关国有企业内设立子公司,并委托县供水工程管理处进行运营。

  县委常委刘涛指出,当务之急是将五二水库建设为备用水库,缓解圩镇生产和生产用水不足。同时,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全面解决“饮水难”。

  县政协主席梁国华在调研中指出,从治标的角度来说,将五二水库建设为备用水库,并引水至天堂镇自来水厂,缓解圩镇用水困境,是可行的。从治本的角度来看,必须统筹考虑,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天堂、河头、簕竹片区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唐谊表示,当前,天堂镇正规划建设宜居宜业的特色城镇,完善的公共服务、优质的生产生活用水以及良好的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应加快建设五二水库的引水工程,优化制水车间工艺及供水管网设施,同时尽快建设水源水质监测的预警机制,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和用水安全。他要求,尽快成立天堂、河头、簕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领导小组,完善相关方案,成立管理公司,加快审批和融资进程,设定时间表,争取天堂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全面彻底解决天堂镇“饮水难”。(南方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