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深圳宝安区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开工 预计明年底通水

发布时间:2016-10-14 8:51: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沙井街道明主村段),茅洲河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启动。

  宝安区沙井街道及松岗街道南部区域69平方公里的污水出路明年底将有望解决。日前,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项目———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记者现场获悉,该项目主体工程将于2017年3月底开工,2017年底通水,2018年6月完成环保验收,届时将可最大程度达到处理截流污水的目的,成为亲民、乐民、利民的立体型综合环保设施。

  当天开工仪式现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的标语和彩旗迎风飘扬,市长许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区委书记黄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子平等领导共同推杆,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将解决茅洲河污水处理缺口

  目前,茅洲河流域每天产生污水70多万吨,建设投用的4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55万吨,随着大空港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未来茅洲河流域的污水处理能力还存在较大缺口。

  当天开工的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项目,是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13.69万平方米,设计规模3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 B18918-2002)的一级A标准,厂界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一级标准,出厂污泥含水率低于50%。该项目预处理工艺采用粗细格栅+曝气沉砂,生化处理采用多段强化脱氮改良型A 2/O生化+矩形平流二沉池,深度处理采用高效絮凝沉淀及精密过滤池处理工艺,消毒采用次氯酸钠消毒工艺,除臭采用生物除臭工艺。建成后,将主要解决宝安区沙井街道及松岗街道南部区域69平方公里污水出路问题。

  该项目将于今年10月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并进行设备招标、施工图设计等工作,于12月底前完成软基处理工程70%的工作量,完成投资1 .3亿元,并将于2017年3月底主体工程开工,2017年底通水,2018年6月完成环保验收。

  深圳首个污泥碳化处理示范项目

  据介绍,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项目是深圳市第二座“半地下式”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区上部整体加盖,将建成10 .8万平方米的生态体育公园,成为亲民、乐民、利民的立体型综合环保设施。

  此外,项目出厂污泥含水率低于50%,是深圳市第一个污泥碳化处理示范项目,拟引进日本低耗能连续高速污泥碳化处理系统,同时采用多项发明专利,具有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特点,具有集约化程度高、能源利用率高、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同时,该项目还是深圳市第一座设置调蓄池的水质净化厂,其进水口设置了4万立方米的浅层地下式调蓄池,在雨季的时候可以将超过处理能力的混流污水进行调蓄,待雨水洪峰过后,再行处理,不仅提高处理系统的抗冲击能力,而且能达到最大程度处理截流污水的目的。(南方都市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