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博山区白塔镇沙沟河人工湿地项目潜流池已完工 预计12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2016-10-15 9:11: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博山区白塔镇会议室发现了一组醒目的白塔镇生态环保建设“百日行动”责任牌,市区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挂包村(社区)人员及全镇290项环保治理任务列示清晰。细看来,全镇共计290项治理任务涉及化工、机械加工、小锅炉等环保重点治理企业223家,每项任务都对完成时限、挂包责任人、工作进展进展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列示。

  今年以来,该镇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生态淄博”建设和区委区政府“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发展导向,结合工商重镇实际及镇域产业特点,将环保治理工作前置,充分发挥生态环保倒逼作用,促进“短板”变“跳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镇域环境全面提升。在全面完成治水、治气、绿动力提升等环保治理重点工程的同时,坚决打好生态环保建设“百日行动”攻坚战。

  据了解,生态环保“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实行挂牌督战、责任清单、责任挂包等制度,确保工作中任务细化、时限明确、责任压实,确保件件任务落到实处。统一制作悬挂责任清晰、进度详实的任务清单,制定专人及时对工作进度及相关情况进行标注和通报。整合村(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力量,全镇成立

  19个责任挂包小组,各挂包小组由党政领导、村(社区)两委成员挂包,镇机关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及派出所民警组成工作组,将目标企业(单位)按照地理位置划分到所在村(社区),形成环保治理工作合力。

  细数生态环保建设“百日行动”任务清单及完成情况,记者发现全镇8家熔块、砖瓦行业已率先完成关停淘汰任务,扬尘与机动车排放治理任务完成62项总任务的94%,29家铸造企业完成冲天炉拆除,80%完成电路改造,化工、机械加工等空气异味治理任务不断推进。在加大空气异味治理的同时,全面突出水治理“治用保”三个关键,提高水环境治理水平,污水厂提升改造、沙沟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保护建设等项目名列治理任务中。

  国庆期间的沙沟河人工湿地项目现场,占地5000平方的潜流池已完工,工人们正对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加紧整修。据白塔镇该项目负责人张主任介绍,沙沟河是孝妇河流域的一部分,该项目总投资6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预计12月底完工。沙沟河生态湿地建成后,将实现日处理水3000立方米,通过湿地的多级作用最终将出水控制在地表水IV类标准,恢复沙沟河全流域生态功能,并能对上游污水处理厂的事故应急起到关键性作用。在保证环保功能的基本前提下,建成湿地公园,为周边居民休闲休憩的环境优美的游园。

  “您好,我们是镇环保工作组的,请您配合出示工商注册证件、企业环评审批、验收相关手续、企业污染排放检测数据……”,说着工作人员把一张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递到企业负责人手中。环保“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镇环保工作组深入到企业中,对企业环保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认真填写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并实地进行查看,建立了“一企一册”电子档案,实行“一事一册”清单管理,彻底摸清企业环保底数,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要求、建章立制。

  生态环保,事关民生。以生态环保建设“百日行动”为契机,白塔镇对各项环保治理任务制定了攻坚作战计划,按照四个步骤进行组织实施。排查梳理阶段。要求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对前段时间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列出已完成、未完成、在建、未动工任务清单,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建立“一企一册”电子档案。整改落实阶段。制定详实的工作任务整改方案,对已完成的项目,加强监管,确保稳定达标运行;对在建工程,强化工作推进,确保按时限发挥效益;对未动工的任务,明确挂包责任人,10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底全面达到时间进度。强化落实阶段。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活动,对已完成的要稳定达标,对正在整改的加快推进;加大督查反馈整改力度,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下狠手、快推进,不折不扣的限时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同步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实现环保治理长效机制,实现生态环保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法制化。

  “自生态环保建设‘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把该项工作当做当前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推进,加大环保监管力度,保持环保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力争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白塔镇党委书记黄向军说。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