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杭州提升截污方式 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

发布时间:2016-10-25 8:47: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治污水:和睦港整治后

  2013年末,山河秀美的水乡浙江,吹响了全省治水的号角,浙江省委作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重大决策。

  “五水共治”,杭州一直在努力。

  这几年,杭州是怎样一步步做到,让我们生活中曾经的黑臭河道,一条条变成碧水清波?一个洪涝灾害易发的城市,是怎样告别看海的?我们喝的每一口干净的水,又是怎么来的?

  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五水共治”,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它。

  钱塘江成为全省首条全流域III类水质河流

  这几年的杭州,大力开展“清三河”、“污水零直排”、河湖库塘清污(淤)、深化“河长制”等,杭州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1~9月,全市市控以上水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达89.4%,比去年同期上升4.3%;全市地表水交接断面考核优秀,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0.5%;钱塘江11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成为全省首条全流域III类水质的重要河流。

  G20以来,峰会场馆附近河道水质清澈见底,透明度最高达2.9米;西湖、西溪湿地、运河水体透明度最高分别达2.0米、1.8米、1.63米;城市内河水质普遍改善1~2个类别。

  这些,杭州是怎么做到的?

  ●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

  2013年底,杭州拉开垃圾河歼灭战,通过实施清河底淤泥、清河面漂浮物、清水中障碍物、清河岸沿线垃圾等措施,至2014年7月,整治完成垃圾河71条459.8公里,全市范围基本消灭垃圾河。

  同时,2014年完成193条665.2公里的黑臭河治理,超过省下达180公里任务数的3倍多。

  2015年继续完成了全市其余84条136.75公里黑臭河整治任务,全市范围基本消除黑臭河道。

  2015年5月起,每月对已整治黑臭河进行“回头看”和水质监测,根据结果发出“红、黄、橙”三色预警,明确整改要求,并将预警通报至属地及河长,截至今年9月,共发出红色预警82条、黄色预警219条、橙色预警141条;同一条河道年度内出现红、黄色预警累计两次以上的,对河长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约谈。

  对2014~2015年已完成整治的垃圾河、黑臭河开展全面排查,查找短板,制定补短板措施。杭州市共排查出各类短板330项,至今年8月基本完成补短板措施。

  今年组织开展了三轮大规模“清三河”拉网排查,历时5个月,合计发现问题2256个,坚持立查立改,实施挂号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今年4~9月,“百日环保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52件,其中实施按日计罚5件、停产限产93件、查封扣押88件,移交公安部门43件。

  ●提升截污方式,建成零直排区

  2015年开始,杭州全面推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应截尽截、以拆代截、就地处理等方式,不断升级“零直排”整治方案,优化提升截污方式,截至目前完成排污口整治9100余个,仅城区就新增截污量20万吨/每天,是治水前5年的总和。

  组织查找“零直排区”建设短板,部署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大市政配套等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零直排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零直排区”建设升级版。

  杭州市1520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6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789个养殖场完成治理验收,并关停6847家治污设施不合格的养殖场。

  全市完成新增污水管网752.8公里,占三年任务的136.6%。完成近1000公里的农村河道整治,占三年总任务的133%。

  富阳造纸从治水前的237家关转到85家,吨纸耗水由过去20余吨降到8吨。萧山印染吨布耗水下降25%。

  ●咬住河湖清淤,全面减少内源污染

  加大淤泥检测力度,对杭州河湖库塘清淤157个点进行专业检测,确保河湖库塘清淤(污)工作不产生二次污染。

  探索出五大清淤和淤泥利用模式,比如余杭区的“淤泥藕塘就地利用”模式,造就千亩荷塘和千亩花海,推动产业转型。

  另外还有下城区的“留置管道”模式、萧山区的“淤泥干化造地模式”,富阳的“协同焚烧”模式,淳安、临安、建德、桐庐等地的淤泥“回归山林”模式。

  截至9月,全市投入清淤资金8.66亿元,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463万方,占年度计划1000万方的146%,排名全省前列。

  ●河长河道警长全覆盖,投诉满意率近100%

  杭州市184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实现河长、河道警长全覆盖,河长牵头制定河道年度治理计划。

  进一步推动以社会监督为龙头的社会共同治理,通过人大、政协、媒体等加强对河长履职的监督。8个区县市建立河长巡河固定活动日,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

  开展“河长制”工作问卷调查,回收问卷741份,对河长制工作满意率96.3%。

  依托“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杭州河道水质APP”,全面升级水环境社会共治新模式。推进河长制信息全公开和水质监测全公开,全市河长投诉处理满意率达99%。

  发动党员、共青团、志愿者等参与治水,全市800多名民间河长、5000多名巡河志愿者、5800多名河道保洁信息员,战斗在治水一线。

  排涝水,为了杭州不看海

  杭州出台《杭州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将原有20年一遇的规划排涝标准,提升到“中心城区50年一遇,其他区域不低于30年一遇”的标准。

  通过三年努力,杭州终于告别了突下暴雨、交通中断、家中进水的苦恼,城区也未出现较大范围积水的内涝。杭州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是“上蓄”防汛排涝工程,2015年建成投入试运行闲林水库。2016年,水库拦截上埠河上游约500万方的山水。

  其次实施“中疏”排涝工程,三年完成小流域治理工程8个;完成城市河道综合整治170项,打通机场港、九沙河等32条断头河。完成小区积水和道路积水治理工程共343处,改造易淹易涝片区58片。

  还实施了“下排”防汛排涝工程,近三年,杭州新建、扩建三堡南排、华家排灌站、四五排灌站等大中型排涝泵站,其中,三堡南排工程,泵站最大排涝流量为200立方米/秒,4台机组开足马力,一天就能抽掉1.5个西湖的水,降低运河水位40厘米。

  还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对148处低洼易涝区域等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编制了《积水应急处置“一点一方案”》。

  与此同时,严格执法,已立案查处各类排水违法案件1015件。(浙江在线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