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扬州七里河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计划年底前完成彻底截流清淤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5 8:56: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我市正持续推进实施清水活水工程,记者昨天采访时了解到,位于东区的七里河干河综合整治工程开始全线施工,将通过污水截留、全面清淤、驳岸重建、绿化打造等一系列手段,让七里河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景象。

  铺设千米截污管道

  据悉,七里河改造提升,最根本的就是解决沿线的污水问题和河道的污泥问题,从而让河水清起来、活起来。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七里河干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开始启动,未来将铺设1100米截污管道,将沙施河和七里河污水收集送到汤汪污水处理厂。

  记者昨天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七里河沿线建设污水截留井,部分截留井已经下沉到位。今后,污水截留后将不再流入河道污染水体,从而彻底消除污染源。据施工人员介绍,此前专业调查公司曾经对七里河和沙施河沿线排污口、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调查测绘,对河流沿线排水口、地下管网、雨污水检查井开展排查,全面查找未进行雨污分流的管道及错接、乱接的节点,理清河流沿线点、线、面污染具体情况,基本摸清了河水黑臭症结。七里河以文峰南路为界,向东至沙施河已建成截流管道,管径40~80厘米,全长约4.5公里,向西至古运河未建设管网。由于已建成管网在河道中间,不但影响行洪排涝,而且沿线排污口无法接入,整体效用很低,施工人员计划重新在沿河两岸铺设新管网,并将排查出的排污口全部接入管网。

  这次七里河改造提升,将在沙施河河口至东花园东路段铺设1100米截污管道,采用顶管的方法,让管道穿越江都路,从而将沙施河和七里河的污水进行截留收集,送到汤汪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从根本上消除七里河、沙施河河水黑臭问题。

  全面彻底截流清淤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已经筑起围堰,将河水暂时截流,清淤设施已运进河道,开始实施河道清淤。工程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围堰筑好后,将把原有的河水抽掉,然后用高压水枪冲洗河底的淤泥,再用运输车把淤泥运走。

  工程负责人介绍,采取这样的方式清淤将更为全面彻底。七里河过去虽经多次整治,但现在依然发黑发臭,主要存在河道断面缩窄、过流能力不足、水自净能力差、河流沿线截污不彻底等问题,本次整治将通过一系列手段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景象。

  力争年底前完工

  工程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次工程主要是先清淤,然后把原有的河道两侧驳岸拆除,用生态墙重新砌筑,后期再建设滨水步道和景观,整个清淤工程力争年底前完工。

  据介绍,七里河为一条东西向河流,总长度为5.5公里,北通沙施河,东侧通过通运闸站与京杭大运河连接,南侧通过七里河闸站与古运河连接。全线有工农河、马泊河、文峰河、纵一河、小运河、中心河等6条现状支河及1条规划新开扬圩路支河,共计7条支河。

  本次七里河整治工程实施范围为七里河干河(江都路以东、通运闸站以西段,全长807米),其余干河段及所有支河整治均不包含在本次工程范围内,主要工程内容包括807米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以及1603米两侧驳岸工程。(扬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