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正式通水运行 总规模60万立方米/日

发布时间:2016-10-28 8:44: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7日上午,地处南四环外的地下深处,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日处理能力60万立方米的北京排水集团槐房再生水厂通水运行。

  这标志着由北京排水集团承担的《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工程项目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由267万立方米/日提升至417万立方米/日,传统污水处理设施转变为现代化生态水厂,中心城区水污染治理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全地下建设绿色环保 槐房再生水厂今起投入运行“都说是建再生水厂,没想到变成了这么美的湿地公园!”看着南四环边上的槐新公园,市民李先生高兴地表示,这片美丽的湿地“颠覆”了他对以往污水处理厂的认识。而在他的脚下,就是亚洲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全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这座水厂从今天开始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这片占地18公顷的湿地将与槐新公园连成距离天安门最近的南城湿地景观,湿地公园还将向市民开放。与传统的地上再生水厂相比,这座水厂相当于节约了240亩宝贵的土地资源;其构筑物全部建设在地下,实现绿色生产,后期运营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

  槐房再生水厂工程属于 “三年行动方案”建设项目,主要承担缓解城南地区污水处理压力的任务。据市排水集团介绍,槐房再生水厂设施为全地下建设,地上建设人工湿地保护区,实现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和谐发展;同步在厂区内采用热水解+消化+板框脱水的污泥处理工艺,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处置。

  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污泥还将进一步生产为资源化产品,可应用于林地抚育、土壤改良、苗圃种植、沙荒地治理、矿山修复等领域。

  另外,水厂在运行中还利用污泥消化产生的沼气和沼气利用设施,为厂内生产提供热能和电能;利用厂区空间和光伏技术发电,为厂区提供用电或上网外供;以及利用水源热泵技术,通过提取污水中的热能用于厂区的制冷供暖。

  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告别污染 第二个“三年方案”上线

  2013年,市政府制定了《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根据《方案》要求,排水集团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主体,承担市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新建和改造任务,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

  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新建槐房、清河第二、定福庄、高安屯4座再生水厂,总规模150万立方米/日;升级改造高碑店、小红门等中心城区现状污水处理厂,同步配套建设6128吨/日规模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升级改造75座雨水泵站,建设和改造355公里排水管网、110公里再生水管线。

  随着新建和升级改造项目的陆续完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17万立方米/日,每年可生产再生水量近10亿立方米,新建和改造的全部水厂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四类水体,出水标准全国最高,北京市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将告别水污染。

  再生水将广泛用于城市河湖补水、园林绿化、工业冷却、市政杂用等领域,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状况,并促进水生态不断恢复。

  为有效处理再生水生产过程会产生污泥,排水集团建设了高碑店、小红门、槐房、高安屯、清河第二等5个污泥集中处理中心,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合计为6128吨/日,中心城区产生的污泥都将全部在厂内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并加快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北京排水集团正在加快实施本市“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项目建设。将在今明两年以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为核心目标,以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为重点,特别是加强城乡结合部区域以及支、户线的污水收集,建设污水管线302公里,努力实现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快再生水管线建设,建设再生水管线60公里,提高污水再生利用规模,向“全回用”目标努力。

  75座泵站实施升级改造 可应对10年一遇强度降雨

  北京排水集团实施城区75座泵站升级改造,增强雨水收集、抽升、调蓄和退水能力,改造后的排水设施可应对10年一遇强度降雨。

  通过新建雨水管线、增大管线管径以及增加雨水箅子等,强化雨水收集能力,并改造提高泵站抽升能力,抽升能力由升级改造前的38万立方米/小时提升至72万立方米/小时;建设调蓄池,既实现削峰、缓解内涝功能,又可积蓄雨水,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

  计划修建61个调蓄池,蓄水能力将达到21万立方米,接近陶然亭湖的蓄水量。目前已建成55个调蓄设施,蓄水能力达19万立方米。在今年防汛中,新的泵站根本性解决了莲花桥、左安门、五路居、西南三环铁路桥等一批逢雨必涝的老积水点问题。(和讯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