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克拉玛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入选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6-11-3 9:17: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克拉玛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入选,该项目是克拉玛依市迄今为止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PPP示范项目。

  这是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和建设局了解到的消息。

  据介绍,目前,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运行的南郊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日)及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处理规模5万立方米/日)夏季高峰时的污水处理能力已达满负荷运行,为了满足城市发展带来的污水处理需求,依据克拉玛依市总体规划,经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市政府决定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存量一期资产和新建二期资产。已建一期处理规模5万立方米/日,已于2011年底正式投产运营,采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方式;新建二期计划建设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日,采用“设计-建设-运营-移交(DBOT)”模式,计划2019年1月1日建成并投入运营。

  据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施以后,将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赢”,节约财政支出。同时,引入有实力的水务公司、先进污水处理工艺、成熟的管理经验,将解决克拉玛依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将提高水的利用率、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将再生水回用于绿化灌溉,降低绿化用水成本,带来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2014年11月29日,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中,明确规定PPP项目运作方式模式包括OM(委托运营)、BOT、BOOT(建设-拥有-经营-转让)、DBFO(设计-建设-融资-运营)、TOT(转让-经营-转让)、BOO(改建-运营-移交)等。对于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适宜采用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新疆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