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绍兴开展农村、城郊村集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预计年底完成截污任务

发布时间:2016-11-4 8:35: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三年总任务是治理374个行政村,今年是第三个年头,治理68个行政村。”市农办治污专家赵国良告诉记者,今年作为工程收尾年,这项治水任务已基本全面完成,实际新增受益农户12万户以上,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在这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阵仗里,市农办十分注重专家智慧,与中科院合作,引进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在工程建设阶段,中科院派出3个安装班组入驻项目现场,我市派出5支精干队伍配合实施土建工程。这项技术重点在曹娥江、黄泽江、新昌江、长乐江两侧集中应用,以改善曹娥江流域水质;应用此技术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也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类排放标准,处理直接成本大大节省。对今后的运行维护,中科院将在我市设立技术服务站,派驻3名技术人员开展日常辅导培训和技术服务。在金庭、北漳等乡镇,这项技术还试点应用于集镇污水治理。

  中科院的技术为我市治水带来了福音,而我市本土人才的智慧同样为治水起到了积极作用。来自市建设局、水务集团等的5名行业专家,与农村治污实战中涌现出来的15名优秀项目经理、镇村干部组成一个市级专家团,分片进行技术指导,集中开展技术攻关。“针对部分山区严寒气候导致集污管道存水弯结冰、管网堵塞污水满溢等问题,专家团集中攻关,研发出了一体式污水出户收集井,攻克了技术难题。”赵国良说,这种收集井具有防冻、防虫、防臭、隔油功能,塑料成品井平均采购价比原存水弯、隔油池、清扫口等“三件套”节省约50%。目前,全市已应用该成品井1.4万余只,节约资金近3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集群众智慧,推动技术创新,创造性地应用“接挂贴跳并”的管网布局“五字诀”,达到破路少、施工易、工期短、投资省、反响好等目标。据介绍,“接”,指“千万工程”已建集污管网与新建管网有效对接;“挂”,适用于地势落差大的丘陵村庄,使用耐寒抗晒的UPVC管材外挂布管,外包防冻防晒材料,便于维修更换;“贴”,紧贴村庄沟渠、道路两侧绿化带布局管网;“跳”,利用田野、未硬化道路等自然空间,跳出硬化区域布设管网;“并”,在确保各种管道净距的前提下,实行生活污水集污、自来水、三线入地等管网合并,避免道路重复开挖。

  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市城郊村集镇村生活污水治理也正在积极开展中。据市建设局副局长丁建仁介绍,我市今年城郊村集镇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开发区、城南新区、甘霖镇、仙岩镇等乡镇(街道)的84个城郊村和集镇村。根据要求,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到年底完成所有村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任务。(光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