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池州市加快清溪河污水干管改迁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5 8:00: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现场施工图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都很纳闷,东湖中路百牙桥附近竖起的三个圆井是什么,有何种功用?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该工程的建设单位池州市排水有限公司。

  池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城市排水管网是现代化城市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对城市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影响的基础产业,是城市水污染防治和城市排涝、防洪的骨干,是衡量现代化城市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城市污水收集系统的完善是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目标和COD减排目标的前提,是实现池州市水环境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的关键。然而,随着管网运行时间的增长,清溪河两岸的污水干管老化、跨河管线逐渐出现淤堵冒水、结构性损坏、管段脱节、地面塌陷等现象,使自然水体进入干管,严重影响了污水的正常收集。

  “为了彻底了解管道的运行状况,查找管道内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及市住建委自2012年起多次对沿河污水管道进行检测诊断,发现清溪河两岸的污水干管存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且由于技术原因无法根治现存的污水渗漏问题。为彻底解决污水干管漏损问题,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市排水有限公司进行了海绵城市——清溪河污水干管改迁工程的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梳理相关规划及现状的基础上,施工方对清溪河两岸污水干管进行改迁,彻底将管内污水与自然水体分开,以解决现状管道渗漏问题,减少对清溪河的污染。干管改迁后不仅可以有效保证清溪河水质,而且能很好地解决清溪污水处理厂污水的收集问题。同时,工程将配合池州市清溪河整体规划,优化城市环境,将池州建成水资源持续利用、水生态体系完整、水环境质量优良、水文化底蕴深厚的全国中小城市海绵城市的典范。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井状建筑问题,施工方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杨姓工程师告诉记者:“由于池州地质较为松软,为了不破坏清溪河沿岸景观,根据整个工程的特点,我们采用沉井施工,将新建DN300-DN1500截污干管埋设于清溪河沿岸道路绿化带下,对清溪河两岸污水管排水进行收集,雨水管排水进行截污。现在市民所看到的工作井将来会沉入地底,只在地面留一个井盖。”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此次海绵城市——清溪河污水干管改迁工程是池州市重点项目之一,工程沿清溪河两岸敷设,起点为南湖路南湖苑,终点为清溪河污水处理厂,由南到北贯穿整个市区。整个工程划分为顶管施工和支护开挖,累计长度约16千米。(安徽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