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自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贡井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完成

发布时间:2016-11-7 8:36: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高新板仓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设

  10月底,四川省相关领导率队到自贡市,实地调研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对该项工作的落实进行了安排。11月4日,自贡市专门召开 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就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到2017年底前,自贡所有工业园区必须建成投运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省上调研

  推进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沱江流域已被确定为全省重点治理区域,将以自贡、德阳、资阳、内江四市为主战场,规划四个工程包,共计15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项目类型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为主,旨在有效改善釜溪河等9条支流水质状况。

  在前不久省上对自贡市的调研和座谈中,不少问题呈现出来。四川省相关领导要求自贡要解决流域水环境问题,必须上下游协同共治,齐抓共管,联合作战;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和完善水污染防治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维护我省生态安全、实现绿色发展。同时,自贡要按照省上确定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开展工作,充分履行地方政府责任,给予必要的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稳定、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促进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存在问题

  仅5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投运

  自贡市环保局局长徐明远说,“十二五”以来,自贡积极开展釜溪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水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目前,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全市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81个,实际正式投入运行的有54个,经过调查主要是由于官网不完善、运行资金无法保障、处理工艺落后、运行管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同时,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也有待加强。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目前,全市已规划的工业园区中,仅有高新板仓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运,自流井区的正在建设,其他园区均未开始建设。但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定:“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按规定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按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小井沟水库作为全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今年4月下闸蓄水,目前已开始向双溪水库调水使用,但小井沟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工作仍亟待完善。

  防治要求

  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下一步,自贡将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首要的是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已经启动釜溪河(含威远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预计将在2017年6月完成;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2017年底前完成贡井污水处理厂(一期)的提标改造工程;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城区8个重点黑丑水体的整治,到2020年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对于乡镇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将通过充分发挥乡镇网格员的作用,探索乡镇污水处理厂的专业化运行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措施,自贡要确保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

  此外,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市环保局将牵头尽快出台《自贡市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把生态补偿作为协同共治的重要抓手。会议要求荣县人民政府要加快完成小井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并上报及保护规划的编制实施。最后,以2017年12月31日为节点,自贡要求倒排工期,确保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按时建成投运。(人民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