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东莞长安镇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完成46% 预计明年4月份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11-15 8:42: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以来,长安镇把治水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以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为主抓手,推动绿色发展。日前,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介绍说,该镇坚持把治水工作与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结合起来,计划总投入约50亿元,优化城市形象和环境。

  打造12公里河岸休闲公园

  何绍田介绍说,长安镇全力打造“山、湖、河、海”城市新格局,全面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具体包括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一个战略:即“一网两厂三整治”治水战略。“一网”,就是抓好截污管网建设。“两厂”,就是抓好三洲污水处理厂和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三整治”,就是抓好河涌、企业和环境整治,全方位、多领域地推进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二是编制两个规划:即长安镇水环境治理总体规划、河涌景观建设规划;特别是重点做好茅洲河界河景观建设规划,实施路堤结合,将12公里茅洲河打造成河岸休闲公园。三是制订三个方案:即《长安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长安镇落实茅洲河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长安镇河道沿岸“三旧”改造和土地统筹发展方案》。

  今年长安镇把治水作为民生“一号工程”,列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加大统筹推进力度,认真落实“河长制”和“涌长制”,长安镇茅洲河流域10条河涌(9+1,即9条内河涌、1条茅洲河)全部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河长、涌长,明确责任,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河涌治理与截污共推进

  长安镇坚持以河涌污染整治、截污管网等环保设施建设为两大着力点,按照截污、清淤、活水、修复的思路,推进各项整治工作,确保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何绍田介绍说,目前,长安镇正在抓好河涌污染整治,大力推进10条河涌的污染整治。近年来,长安镇共清拆河堤内的违建码头24个,清淤清障总土方43万方;今年清理河涌漂浮垃圾1000多吨,拆除各类建筑物3万多平方米;茅洲河界河段300米试验段工程已基本完工;加快推进人民涌、塘下涌等9条内河涌的污染整治。

  在整治河涌的过程中,长安镇还在推进截污管网建设,目前,长安镇规划管网约147公里,其中,主干管50公里,次支管97公里。已建成管网37公里,其中主干管33公里,次支管4公里。力争今年完成任务的40%。

  此外,长安镇在已建成的三洲污水处理厂基础上,今年8月全面启动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总占地400亩。

  计划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20万吨,投资概算4.69亿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6%,预计明年4月份可全线试运行。将抓好环保专业基地建设,推动污染企业入园,实行集中生产、集中治污。目前,已有12家企业通过验收。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投融资平台,解决环境整治的资金问题。

  何绍田表示,长安镇将以此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水污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为动力,加大治水力度,有效改善长安镇生态环境。(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