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洱源县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PPP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16-11-19 8:10: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备受瞩目的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PPP项目在当地正式破土动工,吹响洱海保卫战的冲锋号。大理州委书记杨宁,州长杨健,州委副书记、大理市委书记孔贵华,州人大主任袁爱光,州政协主席李雄,以及洱源县四套班子的领导,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执行总裁程发彬、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生等领导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开工仪式。

  据悉,该PPP项目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其渊源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大理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并殷切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理制定了以PPP模式支撑洱海保护治理的实施路径,由此纾解了当地的财政困难问题。

水工业

  在开工仪式上,洱源县委书记李洋介绍,该项目已被列入2016年国家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概算总投资22.29亿元,按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10.54亿元,实施茈碧湖、右所、邓川3个镇,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扩建1座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管443公里,覆盖135个自然村;二期投资11.75亿元,实施凤羽、三营、牛街3个乡镇,覆盖129个自然村。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有力推动洱海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的有效转变。

水工业

  对此,文剑平表示,洱海的这个项目,不但在整个洱海保护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湖泊治理领域也将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借鉴价值,因此这个项目搭建起了一个水治理“战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水环境治理专家和业界翘楚竞相“比武”,今天它交到了碧水源的手中,我们非常珍惜这个项目,将把这个项目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快、好、省地做好治理工作,以具有碧水源特色的、创新的、科学的解决方案,保证从洱源县这个源头流出的每一滴水都变成保护洱海的水,有信心接受各界领导的检阅。

水工业

  杨宁在宣布开工时强调,开工不是目的,而是吹响洱海保卫战的冲锋号。她说,洱海的保护和治理,进入了打攻坚战的阶段,也遇上了千载难逢的最好时机,习总书记去年考察洱海时的嘱托,如今已化作《“十三五”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规划》和8大类建设项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都把洱海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支持,现在,国家水环境治理的龙头企业碧水源也来了,碧水源有实力、有担当,也有技术,希望通过碧水源保障洱海源头水的干净、清澈,这是解决洱海治理关键性环节,也是根本性措施。

  据悉,在此次开工仪式前,洱源县环境保护局、洱源县洱海保护投资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与碧水源及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该PPP项目进行了正式签约,该项目将通过采用碧水源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技术,最终实现对洱海流域6个镇乡行政区范围内所有集镇和村落实施污水收集处理,从洱海源头上保障截污治污全覆盖,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云南低碳经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