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襄阳市余家湖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加紧施工 预计年底将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16-11-23 9:01: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省委书记蒋超良在襄阳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促进环境与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10月底,随着邓城北和张湾西两条截污干管工程建成通水,我市主城区有了较为完整的污水收集网络,基本实现了城区污水全收集。

  小清河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主城区截污干管工程建设,因为截污干管的投入使用,避免了工业和生活污水的直排。

  市城建委副主任 王文峰:一个是邓城北支截污干管工程,第二个就是张湾西支截污干管工程,这两条干管的建设通水,提升了两岸的污水收集能力,为小清河水质的改善起到了保障作用。

  据城建部门预测,到2020年,我市市区污水产生量约为65万吨。如果这些污水直接排向汉江、小清河或南渠,将对地表水体造成严重污染。截污干管的作用,就是将污水拦截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为达到排放标准的水体。

  这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系列重大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樊城、小清河、隆中、南渠截污工程,将排污口全部接进了主干管,今天,整个城区已形成了一个分片收集、分片处理、适当集中的“血液循环系统”。

  市城建委副主任 王文峰:两年来建设干管133公里,建设收集支管270公里,这样的话整个主城区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网络,在张湾片区叫做一纵两横,在樊城片区一纵三横,在襄城片区叫两纵两横。

  污水收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污水处理能力也在加速提升。建成于2012年的襄城余家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2.5万吨。由于实际来水情况与原规划及设计不符,加上园区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严重超标,导致余家湖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为此,市城建委今年选择了新的运营主体,对现有处理工艺进行提升和改造,眼下,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具备通水运行能力。

  襄阳桑德汉清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卫东:水的停留时间有原来的可能十几个小时,现在到三四十个小时左右,这样确保这个水能在有效的处理时间内达标排放。

  目前,余家湖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新建的调节池、水解生化池、提升泵房等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将全部完工,届时,襄城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废水都将在这里集中处理。在完善旧城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东津新区的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市城市污水治理公司东津污水处理厂项目负责人 彭磊:一期工程主要是包括一座近期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就是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位置, 远期60万吨处理能力。

  明年7月,东津15公里的截污干管、三座提升泵站将竣工投入使用,到那个时候,不仅东津新区的生活污水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通过过江转输而来的鱼梁洲部分污水,也能在这里处理,这样一来,就有效解决了主城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转的问题。

  市城建委副主任 王文峰:到2030年,整个(截污)管网的普及率要达到95%,处理能力我们力争达到100%”。(襄阳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