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汕头潮南区陈店、陇田、司马浦等3座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通水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11-24 8:59: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又黑又臭的污水,经过近两个小时、前后5道工序的层层处理,从终端源源流出时已变成清澈无味的净水……这神奇的一幕,是昨天上午我们在位于潮南区陈店镇流仙村的陈店污水处理厂亲眼所见。近日,潮南区在全省率先采用PPP投融资新模式兴建的陈店、陇田、司马浦等3座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通水试运行,本月底可望转入正常运行,届时日可处理污水共7.5万吨,标志着该区在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潮南区现有常住人口近140万,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以前这些生活污水大部分未经任何处理就排入溪河、沟渠和池塘,直接污染了水环境,也成为练江潮南段的一个污染源。近年来,潮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创新思路治理环境污染,在启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新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去年5月将陈店、陇田、司马浦等3座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上报省住建厅,并被列为首批PPP招商项目进行招投标,6月19日与中标社会资本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7月中旬成立了项目公司。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同样存在“邻避效应”,选址、征地等方面都面临着诸多困难。潮南区委、区政府创新生态补偿机制,破解项目落地难题,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到达陈店污水处理厂施工地点要跨过一条数十米宽的河流,按常规方法建桥需用半年时间。区委、区政府打破常规,决定投入资金约300万元,采用租赁方式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建设机构在原招投标配套桥梁附近建设一座临时钢结构桥梁,仅用了10天便建成一座过载达100吨的临桥,为按时开工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汕头市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荣欣告诉记者,潮南3座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是碧水源公司在粤东地区首次采用国际先进的“A2/O生化及MBR膜法处理工艺”建设的项目,其原理是通过粗格栅、细格栅和膜格栅,将污水中的各种垃圾杂物处理掉,再进入微曝生化池,以微生物处理方法分解污水中的有机质,最后进入MBR膜池进行杂质分离,就成为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的净水,可作为城市景观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

  据介绍,陈店等3座污水处理厂首期污水处理设计规模共计7.5万吨/日,配套管网共约17.5公里,总投资约4.5亿元。此外,该区峡山、两英两座污水处理厂的一期提标改造及二期扩建工程也已顺利启动(中国水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