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洪湖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准备启动

发布时间:2016-11-28 8:34: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洪湖水质净化厂建成后公园效果图。

  近日,位于罗湖区洪湖公园内的深圳市洪湖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准备启动施工,引发了部分周边居民和环保人士的关注。有附近居民表示,该工程距离最近的小区只有100多米,完工后是否会排放臭气、发出噪音?也有环保人士担忧该厂位于公园内,会不会对景观和生态有所影响?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

  5年内我市计划新、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为了解决突出的水环境问题,我市制定了《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拟投入816亿元治水,新、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改造24座污水处理厂,提高出水标准,加快河流综合整治消除黑臭水体,其中就包括新建洪湖水质净化厂。

  “洪湖水质净化厂的建设对笋岗、清水河片区的发展意义重大。”深圳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笋岗、清水河片区更新改造项目是深圳市重点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定位于“面向区域的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将实现“低端物流园区”向“城市核心区”转型。根据测算,该片区更新改造完成后每日将新增14万吨污水量,其中部分污水可以输送至现有的罗芳和滨河水质净化厂处理,但仍不能满足污水净化的需求,因此洪湖水质净化厂的建设势在必行。

  论证、设计已考虑位置特殊性

  与其他许多污水处理厂不同,洪湖水质净化厂位于公园内。“我们在论证和设计阶段,已考虑到该厂地处洪湖公园内的特殊性,因此也对建设标准和环境质量提出了最高的要求。”

  据介绍,洪湖水质净化厂主体工艺采用了水处理行业最先进的膜过滤技术,出水水质良好,主要指标可以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四类水体的要求,远优于国家最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排放标准。

  水质净化厂采用全地下式的形式,整个污水厂“隐身”于洪湖公园的湿地之下,所有产生噪音源的建(构)筑物,采用吸音吊顶和吸音墙面等吸音措施,另外采用隔音门窗,市民在公园内休闲娱乐时不会感受到噪声污染;同时对可能产生臭气的地方进行全封闭的臭气收集,之后再经过生物、化学等处理过程,满足国家对于臭气控制的一级标准。

  施工单位还聘请了专业公司来做景观环境设计方案,建成后全地下式厂区的顶部地面仍为公园,建设期间绿化暂时迁移,工程建成后地面进行绿化恢复,厂区景观将与公园环境很好地融合。

  该厂建成后将建立运营监管机制

  “新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通常会引起周边居民的担忧,但随着污水处理和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进步,污水处理厂甚至可以实现提升周边景观环境的作用。”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广州的京溪污水厂、北京的槐房再生水厂、深圳的布吉污水处理厂等,在建设之初也曾遭到周边居民的反对,但建成后这些污水厂并没有影响周边环境,还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在深圳水务集团西丽再生水厂,最近的居民楼距离厂区其实只有二三十米,但我们通过科学先进的工艺措施以及严格的管理举措,做到了与周边社区和谐相处,并成为了一处很好的景观。”

  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消除市民的担忧,洪湖水质净化厂建成后,还将建立起运营监管机制。届时,由政府和民众将共同组成监管的一方,市民可以通过周边社区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处或作为居民代表等形式加入到监管的行列,使该厂在发挥污染治理作用的同时,不对周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凤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