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兰溪城南污水转输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干管工程进展顺利 预计12月底前完工

发布时间:2016-11-30 8:52: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建设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是“五水共治”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当前,我省各县市(区)的污水处理厂都以行政区域为界来建设,在不少县市的交界地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污水管网到自己所在县市(区)污水处理厂要比到毗邻县市远得多,成本高、投入大,施工建设和管理的难度也大。有的甚至由于地形等原因,不能建污水处理厂,管网又难以接入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怎么办?

  今年,兰溪与毗邻的金华婺城区围绕“共建金华”的要求,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以市场配置污水处理资源。

  随着兰溪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兰湖旅游度假区、浙师大行知学院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城南片截污纳管成为迫在眉睫的工作。从2014年起,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兰溪城南片区污水要纳入兰溪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量非常大,至少要铺设约12公里,还存在过江施工难度大、风险大等问题;单独新建污水处理厂,也存在尾水排放处于兰溪市水源保护区的问题。

  而金华婺城区的临江污水处理厂距兰溪城南片区仅为3.3公里,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4万吨,目前日处理只有2.3万吨,污水处理水量不足。兰溪城南片区污水纳入金华临江污水厂处理,既可填补临江污水厂处理水量不足,又可进一步发挥已建污水处理厂的工程效益,减少重复投资,实现共建共享。

  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溪市委、市政府主动与婺城区对接,今年实施了兰溪城南污水转输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干管工程。该工程以330国道衢江路路口为起点,沿330国道经杭金衢高速公路进入金华婺城区境内,经压力管道输送到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长约11.9公里,项目总投资1.98亿元。其中兰溪境内8.9公里,婺城境内3公里。项目建成后,兰溪市城南片区包括上华街道、灵洞乡、兰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区和兰湖度假区的污水将纳入处理,服务总面积约35.5平方公里,规划服务人口约6万人。

  在该工程建设中,兰溪与金华婺城区坚持共建共享。根据双方约定,为了便于政策处理和施工,在管网建设上,兰溪境内由兰溪负责建设和维护,金华婺城区境内由婺城区负责建设和维护,费用由兰溪支付;交界处设有污水计表器,用于计量每月由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兰溪城南片污水量;兰溪城南片的污水处理费按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收取,每月由兰溪方收取后再交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

  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兰溪、婺城境内干管铺设已基本完成,泵站等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工。(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