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充13个水污染防治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16-12-15 8:44: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我市总投资达9.3亿元的13个水污染防治类型项目集中开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这13个项目中,11个项目以建污水处理站及配套设施为主要内容,涉及8个县(区);另外2个项目以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改善流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为主要内容。各县(市、区)将用1年时间,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开展水生态治理保护,重点改善水质质量。

  提档升级污水处理站 达标排放生活和工业污水

  13个水污染防治类型项目中,有11个项目以建污水处理站及配套设施为主要内容,其中顺庆区的项目总投资金额最高,达6700万元。据了解,顺庆区将在6个乡镇建污水处理设施、3个乡镇建配套管网,并改造渔溪乡原污水处理站设备。

  记者近日在顺庆区李家镇场镇看到,芦溪河从场镇蜿蜒而过,河两岸有排污管不时向芦溪河直排废水。“这些废水是附近居民的生活废水。”顺庆区环保局副局长刘正阳介绍,因场镇人口增加、管网不配套等原因,李家镇现有的日处理能力仅300吨的污水处理站已不能满足污水处理要求,致使芦溪河李家段水质有时达不到Ⅲ类标准。

  为此,顺庆区将投资迁建李家镇污水处理站。迁建后的污水处理站占地面积从1亩扩大至10.12亩、日处理污水能力提升至1000吨。“现已完成实施方案、环评、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正招代理机构。管网配套正招施工单位。”刘正阳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在明年12月底完工,届时将完全收集李家场镇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生活废水。

  “顺庆区、嘉陵区、高坪区、南部县、西充县、营山县、蓬安县、仪陇县以建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设施为主要内容开展水污染防治项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有的乡镇污水处理站将从无到有,还有的乡镇污水处理站将提档升级,处理后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实现一级A标排放。

  流域综合治理 改善沿河两岸生活环境

  13个水污染防治类型项目中,2个以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改善流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分别是蓬安县木桥河综合治理项目和阆中市马家河段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其中,蓬安县木桥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达15530万元。

  “全长4977米的木桥河贯穿整个县城。”蓬安县环保局建管科负责人阳剑告诉记者,由于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部分居民把垃圾抛入河道等原因,导致河道淤积、垃圾遍布,长年影响沿河两岸居民生活。

  “我县于2014年启动木桥河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中游段污染治理和上游分洪截污工程,正开展下游污水收集治理。”阳剑介绍,通过实施木桥河综合治理项目,将对木桥河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换填砂砾石;明河段修建“U”型钢筋混凝土沟槽,沟槽上盖板,进行景观打造;暗河段河底浇筑混凝土;下游修建截污井,污水经排污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在其支流引入自来水尾水,定期冲洗河道。根据城市风貌要求,在主河道设置景观带、景观节点、休憩小广场,届时木桥河脏、臭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嘉陵江干流南充段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年均浓度值基本维持在Ⅱ类,但我市要严守“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目前专项资金补助均已下达至各县(市、区),13个水污染防治类型项目均已完成可研报告、实施方案和立项批复等前期工作。(四川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