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充市第四自来水厂工程深井泵房基坑和取水枢纽已完成 一期规模15万吨/日

发布时间:2016-12-22 8:52: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项目名片

  名称:南充市第四自来水厂工程

  投资:7.59亿元

  定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市重点项目

  目标: 完成城区自来水取水口上移,取水一期35万吨/日,净水一期15万吨/日,有效解决南充城区自来水供水不足的问题

  南充市第四自来水厂工程项目包括新建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厂区位于顺庆区搬罾镇青山坝村,取水泵占地5.98亩,净水厂占地162亩,设计概算总投资7.59亿元,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南充城区自来水供水不足的问题。12月19日,记者从南充康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市第四自来水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深井泵房基坑和取水枢纽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厂外加压站已完成设计,原水管道第一标段已安装3.2公里,项目正有序推进,清水管道工程准备施工。

  选址避开污染源 确保市民放心用水

  12月19日上午,记者前往市第四自来水厂工程项目所在地青山坝村,乡村公路上挖掘机、货运车辆来回穿梭,直径28米的深井泵房基坑取水枢纽工程紧靠嘉陵江,多种重型机械正在作业,施工人员在加紧安装原水管道。

  “目前,深井泵房基坑取水枢纽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厂外加压站已完成设计,原水管道第一标段已完成3.2公里安装,项目正有序推进。”市第四自来水厂项目经理赵希楠告诉记者,该工程2015年开建,目前,取水管道工程建设已经完工,取水管道由3根直径为1.4米、长611米的管道组成。整个取水管道工程施工采用顶管施工技术,不开挖管线沟,直接从地下12米深处,顶着管道前进,取水泵站基坑直接连接嘉陵江心。

  “为了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最好的方法是避开污染源,位于城区上游的顺庆区搬罾镇离城区较远、水源条件好、水质优良,是南充饮用水取水口的首选地。”康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弋才刚介绍,市第四自来水厂的选址点是省政府确定的我市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也是新规划的城市饮用水源取水口所在地,我市环保、水务部门已在取水口上下游200米及陆地200米范围内设立了隔离带,截断了水源保护区域的污染源,江面上若出现漂浮物,潆溪、荆溪、龙门街道办将组织人员及时打捞,确保市民放心用水。

  城市用水量增长 新建自来水厂迫在眉睫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城镇人口增加,连续几年夏季,全市日供水量超过日均30万吨,但现有的4个水厂日最大供水量29万吨,每天存在几万吨的用水需求缺口。记者了解到,我市现在已经有4个自来水厂。其中,一水厂设计生产能力为5万吨。二水厂设计生产能力为15万吨,经过扩能改造后,新增了3万吨的供水能力。三水厂设计生产能力为3.5万吨,五水厂设计生产能力为1.6万吨。已有的4个水厂日生产水能力不足30万吨,面临着规模小、制水成本高、管道老化等问题,这4个水厂均是满负荷生产,甚至是超负荷生产。去年夏季,用水高峰时段,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2013年,康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开始规划第四水厂,2015年,审批立项等前期工作敲定后,市第四自来水厂正式开工建设。

  “市第四自来水厂一期工程预计工期2年,2017年底完工。”弋才刚表示,市第四自来水厂建成后,加上现有水厂,可有效缓解我市供水紧张的问题。市第四水厂一期(首期)工程预计工期2年,建设规模日供水量15万吨,日取水规模35万吨;远期规划控制总规模为日供水量30万吨,日取水规模45万吨,拟定2030年全部完工。

  取水口上移 实现城市供水由合格向优质转化

  “一期工程建成后,我市城区所有水厂的水源都将来自新取水口。”弋才刚介绍,目前南充市共有4个取水口,分别位于嘉陵江三桥、嘉陵江二桥、小龙水厂和白塔山水厂附近。四水厂建成后,白塔山处的第三水厂及附近取水口、嘉陵江三桥取水口以及嘉陵江二桥取水口将被关闭,四水厂的新取水口将承担南充城区的日常用水。

  “目前,市一水厂、二水厂的取水点均位于城市中部,因南充市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增加,饮用水源容易受到污染,加之市内取水口的取水量已经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用水需求,四水厂水源保护条件好,水质优良。”弋才刚表示,市第四自来水厂是我市新的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也是新规划的城市饮用水源取水口所在地,四水厂一期工程建成后,南充城区其他水厂将不再从原有取水口取水,所有水厂的原水将由四水厂提供,实现城市供水从“合格水”到“优质水”的转化。(南充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