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衡阳市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通水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12-31 8:26: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铜桥港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二期扩建工程一级B标准排放正式通水试运行。

  该项目的运行将使铜桥港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同时,如果项目全部竣工,其出水水质将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并首次建设3万吨/日中水回用工程,使处理过的污水实现循环再利用。

  随着该项目的运行,我市三个已运行的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达到40.5万吨。再加之另外三个规划建设的污水处理厂,2020年前,我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54.5万吨,真正实现城区污水处理100%全覆盖。

  日处理污水能力已达10万吨

  据悉,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10年投入运行,主要承担湘桂线以南、钢管厂以东的污水处理任务,日处理污水5万吨。

  近年来,随着城区面积和居住人口的不断增长,一期工程已难满足需求。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启动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提质改造工程建设。

  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位于雁峰区塑田村和金龙村,占地86.68亩,在一期5万吨/日污水处理的规模上,进行扩建提标改造,同时新建白沙工业园纳污干管,对该区污水进行收集,总投资1.89亿元。

  二期投入使用后,该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0万吨/日,服务范围将覆盖公铁大桥以南、白沙洲工业园区域内的污水处理,服务面积约为63平方公里。比照一期的服务区域,可以发现,日后白沙洲工业园区产生的工业废水经过必要处理后将全部进入铜桥港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

  2017年全市首建中水回用工程

  现场相关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污水经一期已建的预处理工序,通过粗细格栅滤去沉沙,接着进入A/A/O生化池进行处理,再进入二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后的水经过消毒实现一级B标准排放。

  这次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主要增设了中间提升泵站和高效沉淀池,经过滤池后再进行消毒,最后实现一级A标准排放或进入中水回用泵站。到2017年底,该厂出水水质将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

  据悉,以前污水处理厂分离出来的污泥主要通过填埋进行处理,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随着12月21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产,铜桥港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将实现再利用,全部用作发电厂的燃烧原料。

  而中水回用工程,则意味着处理过的水能用于环卫、绿化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据悉,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的水拟用于幸福河流域的绿化。这也是我市所有的污水处理项目中首次建设中水回用工程,而且之后所有新建的污水处理项目都将建设占处理能力约30%的中水回用工程。

  该项目的运行对于进一步增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保障湘江源水水质,为我市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2020年前实现城区污水处理全覆盖

  记者还了解到,这项工程系我省“两供两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我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设中遭遇不少难题。因项目选址紧临幸福河,与湘江河口相连,地势较低,导致丰水期项目地与河水相连,土方回填根本无法施工,且河水倒灌多次将场地淹没。加之施工期间受三场强台风影响,去冬今春持续降雨,对工程进度造成很大影响。

  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市水务集团抢抓工程进度,采取各项措施,最终确保项目在年底顺利竣工投入运行。

  据悉,除了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的铜桥港污水处理厂,城区还有两家已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分别是位于城西的松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22.5万吨;位于珠晖区的江东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8万吨。这三个处理厂的日总处理能力达到40.5万吨,目前城区日供水量为50万吨,这意味着全市超80%的污水已实现处理。

  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规划中的角山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酃湖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年底完工。此外,松木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2020年前,我市将实现日污水处理能力54.5万吨,真正使城区污水处理100%全覆盖。

  该负责人还透露,我市还将启动水厂的扩容和新建工作,已确定将目前坐落在来雁新城的城北自来水厂搬迁,现正在选址,并将进行扩容,使供水量从日5万吨达到10万吨。同时规划在白沙洲工业园区西南角新建日供水量为10万吨的茅叶滩水厂。这两个水厂的落成,将确保我市近20年用水无虞。(红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