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郴州苏仙区实现村镇污水治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1-14 9:02: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湖南省农村污水治理县域推进现场会”在郴州市苏仙区举行。苏仙区是“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域统筹示范县(市、区)”,近年来,该区以“三三制”为主抓手,打出“组合拳”, 针对中心镇、面上村和重点区域三种不同对象,创新思路,分类施策,采取三种不同模式,实现了村镇污水治理全覆盖。

  中心镇:PPP模式建设运营

  该区引入湖南中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作为PPP模式合作伙伴,将全区7个中心镇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统一打包,交给其子公司郴州中集环保建设运营。目前,总投资1600万元、日处理污水2500吨的栖凤渡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日处理污水15000吨的五里牌镇污水处理厂已正式开工;其他5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已完成前期工作,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对企业投资建设的良田镇污水处理厂,由区政府回购,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郴州中集环保运营管理。

  面上村:分散处理

  针对广大农村地区,重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三项重点工程。截至2016年,该区建成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260余套,畜禽养殖沼气系统2820个,“三拆”3万间,改水改厕3.2万户,建成星级旅游公厕94座,从源头上杜绝了农村生活水直排,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重点区域:小型集中处理

  针对50户以上的农村村民建房集中联建点、重要景区景点,采用“预处理+格栅池+厌氧池+人工湿地”四级小型集中污水处理工艺,投入2亿多元,规划建设小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68处。目前,已完成西河水生态风光带、飞天山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小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7处,服务居民3.2万人。同时,将全区乡镇污水处理服务费纳入区财政年度预算,对政府投资建设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由乡镇环保站负责监管,村组确定专人负责运营管理,走出了一条投入成本小、运营管理到位的苏仙模式。(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