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昌湾里区投资3亿实现人工湿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全面覆盖

发布时间:2017-1-20 8:44: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湾里区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党支部书记胡正生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这是2014年6月拍的铜源港,流水污浊不堪。如今铜源港变了模样,污水经“春色秋景”的人工湿地污水水处理系统,该系统通过绿色植物“生态”治疗,使原本污浊的水变清澈了。

  记者了解到,湾里区投入3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人工湿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全覆盖。湾里区环保局局长刘方皎称,人工湿地通过过滤、吸附、沉淀、离子交换、微生物分解、植物吸收等过程,实现对污水中有机物、氮、磷等的去除。从此,告别村庄“污水基本靠蒸发”时代。

  湾里区主打休闲旅游业,由于“农家乐”等乡村旅游设施点位分散,且缺乏长效监管机制和相应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其产生的污水往往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周边河流沟渠,导致当地一些河流水库等水环境受到污染。“如果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破坏了山体,也与周边环境不相称。”刘方皎说。

  在梅岭核心景区的幸洗路,记者发现了2座种满各种绿色花卉植物的漂亮小花园,其与周边的景色融为一体。不说的话,一般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些围有栅栏、占地仅数平方米的小花园,就是生态治疗的人工湿地。

  “这两个小花园负责沿线红星村、马口村、卫东村的农村污水生态治理。每天满负荷运转可处理生活污水220吨,目前沿线3个村庄节假日产生污水约120吨。” 洗药湖管理处党工委副书记周运资介绍。

  从2014年开始,湾里区在所辖的4镇2街办所有农村建设“春色秋景”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至去年年底建设完成,覆盖了行政区域内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目前,经“生态疗法”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可作为中水回收利用。(江西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