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德州5年来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消除劣Ⅴ类水体

发布时间:2017-2-12 7:55: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完善“治用保”治污体系,消除劣Ⅴ类水体

  德州市河流众多,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漳卫新河、南运河五大河流穿境而过。因水而兴的德州,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创新。面对水资源短缺和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双重压力,我市坚持规划引领,以“治”减污,以“用”增效,以“保”固本,形成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流域治污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治水新路。“治”即污染治理,实施全过程污染防治,引导和督促排污单位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的治污水平;“用”即循环利用,构建企业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努力减少废水排放;“保”即生态保护,建设人工湿地和生态河道,构建沿河环湖大生态带,努力提升流域环境承载力。

  在污染治理方面,28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新扩改”工程,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百万吨。在全国率先整建制实现污泥全部规范化处置。在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全市107家企业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实施河道截蓄导用工程,每年截蓄水3亿立方米。

  在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实施千亩湿地行动,在各县市区建设人工湿地28处,总面积达到2.8万亩。

  2014年,德州市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核查,综合得分为99分,获得海河流域7省市、全国九大流域25个省(市、自治区)39个代表城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6年以来,德州市围绕巩固流域治污成果,编制“水十条”实施方案,完成22个流域控制单元划分,实施42项重点工程,实现从水污染治理逐步向水生态恢复的转变。截至2016年底,德州市境内5条省控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圆满完成省政府“消除劣Ⅴ类水体”任务,COD、氨氮较2011年分别下降24.5%、48.8%。(中国水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