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隆林实施三步走"控源截污手段 支管户户相连主管雨污分流

发布时间:2017-2-13 8:42: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化粪池出来的污水,通过截污支管进入污水主管,然后直接输送到处理厂,真正做到了雨污分流。”近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龙山路现场,该县市政管理局局长姚团结介绍,隆林通过实施污水处理“三步走”工程,实现污水支管与各家各户化粪池出口直接连接,让生活污水收集基本做到从源头开始。

  隆林县城面积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人,流经县城的新州河是珠江源头之一。由于人口快速增加及雨污不分的排水体系,导致大量污水常直排河道,紧逼水环境承载力极限。

  保护珠江源头,还县城碧水清波。“十一五”末开始,该县加大污水处理力度,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贷款,先后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及两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截至2015年末,建成污水管网40.5公里,基本实现县城污水全收集。然而,由于县城污水管网依然采用雨污合流制,导致污水进厂浓度较低。据悉,2015年前,该县污水处理厂COD平均进水浓度为100-120毫克/升,没有充分发挥出污水处理厂的效力。

  如何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效率,成为考验城市建设者智慧的一大难题。2015年12月,该县再次筹款4200万元,实施城区污水支管截污工程,铺设街道截污管道31.7公里,真正实现雨污分流。整个设计原理为:在原街道雨污合流沟旁埋设1条截污支管,以5-8户居民房为一组,截流沿路住户由化粪池排出的污水,经汇入主管后,统一输送到污水厂处理。2016年7月后,该县污水处理厂COD平均进水浓度增加到150-220毫克/升,比分流前提高50%-83%;氨氮平均进水浓度增加到15-18毫克/升,比分流前提高50%左右。

  “整个工程在去年底完工后, COD平均进水浓度达到250毫克/升,氨氮浓度则达26毫克/升。”县市政管理局工程师麦鹏介绍,从目前效果来看,污水截流工程解决了以往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的技术难题。

  区内相关排水排污技术管理部门和专家认为,隆林县市政雨污分流工程从居民楼下开始控源截污,真正实施雨污分流,实现生活污水直接处理、雨水清洁城市的目标,不仅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还使城内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值得向广西推广。

  隆林污水处理实施“三步走”办法建设,从开始实施“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即获得1亿元的上级专项资金及银行贷款支持;第二步实施“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经申报也获得3000多万元的政策性补贴;而实施“污水支管截污工程”,再次获得4000多万元上级专项资金及银行贷款支持,成为主动学用政策、多渠道解决城市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的成功案例。(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